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其中,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仅居于“四个着力”的首位,而且是实现其他三个方面的重要基础和途径,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其他三个方面的成效。《准则》对着力增强“四性”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标志着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性的认识和运用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来的。这是对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涵,为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其中,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仅居于“四个着力”的首位,而且是实现其他三个方面的重要基础和途径,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其他三个方面的成效。《准则》对着力增强“四性”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标志着我们党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性的认识和运用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准确把握“四性”的辩证关系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四性”,既有各自的规定性和明确要求,又彼此联系、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必须一体认识和把握。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在“四性”中,政治性是管总的,是第一位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和核心。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都具有政治性的含义和要求,都是政治性的具体体现和落实。

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四性”中,时代性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鲜明特征,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内涵和要求也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只有不断增强时代性,才能更好地体现政治性、坚持原则性、增强战斗性。

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具有严密组织体系、铁的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四性”中,原则性是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的集中体现,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保证,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都必须在坚持原则性的基础上来进行。

邓小平同志指出:“马列主义的党既然要战斗,就一定要是一个战斗性的组织。革命的党一定要有高度的战斗性。”在“四性”中,战斗性是依据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来展开的,其力量来自坚强的政治性、鲜明的时代性和坚定的原则性,而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又是靠战斗性来维护、来实现的,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