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杀猪饭”看作风之变

透过“杀猪饭”看作风之变

摘要:去年年初,一篇《大理: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吃“杀猪饭”》的报道,在云南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人说:一顿“杀猪饭”至于这样吗?小题大做;也有人说: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吃“杀猪饭”好,正了风气,也少了人情之累。

资料图片

去年年初,一篇《大理: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吃“杀猪饭”》的报道,在云南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人说:一顿“杀猪饭”至于这样吗?小题大做;也有人说: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吃“杀猪饭”好,正了风气,也少了人情之累。

禁令颁布一年来,违规吃“杀猪饭”歪风有没有刹住?党员干部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有哪些改变?请读者通过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对该项工作的推进来透视当地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变——

有些“杀猪饭”暗藏着不良风气

云南“杀猪饭”,多在每年农历的腊月操办。这是一个“蹭饭”的季节,也是春节前最喜庆的时节。每到岁末年尾,各个县区村村寨寨的群众纷纷开始张罗着选个好日子宰年猪。摆下丰盛的宴席,邀请亲朋好友来到自家亮堂堂的小院里,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丰盛的杀猪饭,充满辞旧迎新的年味。

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顿“杀猪饭”,是幸福生活的象征,本无可厚非。然而,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干部违规宴请、大吃大喝,一些“吃惯了嘴”的党员干部却很不适应。上有政策,他们就想方设法地找“对策”。现实中,有些“杀猪饭”暗藏着不良风气,影响当地的党风、政风、民风。

——暗藏“四风”。有一些党员干部心怀侥幸,认为不准吃请了,就挖空心思规避纪律监督约束。他们从城市跑到农村,借“杀猪饭”的名义违规吃请。有党员干部坦言:“虽然只是‘蹭饭吃’,可吃了人家的嘴短呀!”

——分散工作精力。有基层的党员干部说:“以往,从进入腊月开始就有吃不完的‘杀猪饭’。今天这家,明天那家。”“还有的风俗是这样,爹请爹的客,妈请妈的客,儿请儿的客,杀一头猪要三番五次地请,请完客一头猪的肉也就没剩多少了。”

——攀比成风。比如,同一个村的人,有的家请到村支书吃“杀猪饭”,另一家则要请到乡镇上的领导;你家请五桌,我家就请六、七桌。攀比中,败坏了社会风气。

——借名收受钱礼。用一村民的话说:“村支书请你吃‘杀猪饭’,能空着手去吗?”还有的说:“请我们去吃,先介绍自己的老母亲,你不提点东西,好意思嘛?”一来二去,吃“杀猪饭”成了送礼、收礼的代名词。

——造成不良影响。大部分“杀猪饭”都是在农村,因为农村道路狭窄,来吃饭的人又多是城里人。不一会儿,车辆就把村里的道路堵住了,村里的拖拉机、摩托车进出都不方便,这种吃喝现象在农村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