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 理论研究的价值在于改变世界

荐读丨 理论研究的价值在于改变世界

核心提示:“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才是推动人类历史进步与发展的根本力量,理论要真正发挥改变世界的作用,就要将其转化为指导群众运动的理论根据和激发群众斗争的内在精神力量。

面对19世纪德国在经济、政治上落后于莱茵河彼岸英国和法国的实际情形,以黑格尔为典型代表的德国哲学家不甘落后,力图以思想上的强大来翻转现实,靠思辨来构想德国的未来,因此,德国的法哲学和国家哲学虽然在思想上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却暴露出不切实际以及再现现代国家机体本身缺陷的致命问题,后者尤其体现在实现人的解放的不彻底性上。为此,马克思认为,为了“推翻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必须彻底消灭旧制度的思想继续。针对各派哲学的种种缺陷,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专门阐明哲学与现实世界的关系,认为“哲学本身就属于这个世界,而且是这个世界的补充,虽然只是观念的补充”。既然如此,真正的、彻底的革命必须首先是现实世界领域的革命变革,而理论的批判必须融入和依托无产阶级的实践批判才能发挥其批判的功能,“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才是推动人类历史进步与发展的根本力量,理论要真正发挥改变世界的作用,就要将其转化为指导群众运动的理论根据和激发群众斗争的内在精神力量。理论源自于现实,但又超越现实,理论的超越性生成了其特有的批判性,它引导群众认识社会矛盾和本阶级的社会地位,从而生成对现实的批判、改造和超越精神。理论内涵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它引导群众生成特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准则,为群众改造自然和推动社会进步提供智慧;理论内涵着指向未来的价值诉求,它引导群众确立人生奋斗的理想和目标,为群众投身创造历史的活动提供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之所以能够改变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成为指导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群众创造人类历史的强大理论武器,就在于它以其对资本主义的科学批判精神、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指向实现整个人类解放的崇高价值追求赢得了人心。正如习主席所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理论能否为群众所掌握,在于理论能否代表群众。马克思主义掌握群众的秘密在于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当代中国,解决理论掌握群众并转变为“物质力量”的问题,要在深层领悟博大精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把握精髓要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在与当代中国伟大实践同频共振中不断谱写理论新篇章,而贯通所有这些方面的核心则是要端正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的价值指向。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积极主动融入群众的生活和实践,切实体察群众的各种诉求,科学回答和有效破解群众遇到的难题,切实为党和人民著书立说,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联系在一起。

(作者系南京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