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把寒假还给孩子?

如何更好地把寒假还给孩子?

摘要:这些看上去好玩又有趣的寒假作业往往只是冰山一角,其下隐藏的依旧是大量的课业负担,题海题库和出入补习班仍是寒假里不少学生的主旋律生活。

寒假对不少学生和家长来说似乎都是喜忧参半的事情,对学生,接踵而至的寒假作业是个痛;对家长,由于假期不一致,如何监管孩子,让孩子进步是难题。最近,网上和朋友圈里晒出的各种“花式”寒假作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诸如趣味手工、寻找五代家谱、记录家族轶事、探访老街巷等个性化的作业也赢得了不少人的喝彩。

然而,这些看上去好玩又有趣的寒假作业往往只是冰山一角,其下隐藏的依旧是大量的课业负担,题海题库和出入补习班仍是寒假里不少学生的主旋律生活。“素质教育”开展这么多年,如何把假期更好地还给孩子依然是道难题。

寒假作业花样多,寓教于乐是好事

最近几天,家长圈晒“寒假作业”似乎也变得风行起来了。从登山、跑步、堆雪人、逛花街、采购年货、趣味手工、听英文歌到寻找五代家谱、记录家族轶事、探访老街巷、与家长互换角色等,真是花样翻新,各种别出心裁。内容也基本涵盖了从年俗、旅行、亲情互动到运动健身等几大方面,大体看上去既热闹别致,又好玩有趣。

一直以来,在应试环境下,对老师和家长来说,寒暑假的长假期往往被视为是很好的补习机会,成绩不好的可以借此往上赶一赶,学习好的可以再巩固巩固,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因此,假期作业成了少不了的重头戏。可对不少学生来说,它就像一个大麻烦,是一个假期玩乐的“紧箍咒”,早晚都得念一遍。而且由于不少学生缺乏自律,很多时候假期作业变成了临时抱佛脚似的突击完成,加上大多数寒假作业背后都附带答案,学生临时突击很容易敷衍了事,或者乱抄一通,客观上也难起到什么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