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需打好惩治“村霸”这张牌

换届需打好惩治“村霸”这张牌

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指出,要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意见》,明确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依法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既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制约农村和谐发展的顽疾。

农村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前线。基础如果不牢固,势必地动山摇,阻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影响社会稳定大局。现实中,不少“村霸”横行乡里,鱼肉群众,欺压百姓,其中不乏村党员干部;一些宗族恶势力抱团发展,仗着亲属或亲戚关系,为非作歹,无法无天,甚至有的村干部为虎作伥,成了独霸一方的“地头蛇”;有的村干部明里暗里与“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勾结,充当他们的“保护伞”,对职务犯罪不以为然。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农村稳定,侵犯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污染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损害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源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足,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一些村党组织涣散无力,村干部不拿自己当个官,遇事不敢露头,怕惹事,为官不为,对“村霸”等不敢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村干部本身就是“村霸”,搞宗族派系,“一家独大”,办起事来无法无天。另一方面源于村党员干部道德缺失,突出表现在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有的农村党员党的意识淡薄,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对“村霸”等唯恐避之不及,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视而不见,没有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没有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形象。同时,一些村干部廉政意识不足、法治观念淡薄,依法治村的责任意识欠缺,加之又缺乏相应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很容易在种种诱惑面前丧失“免疫能力”,与“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沆瀣一气”。这些都在客观上助长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为所欲为、嚣张跋扈的现象。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毛细血管”,是确保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屏障”。村干部强则村班子战斗力强,村干部为官有为则群众满意度高。今年是农村“两委”集中换届选举年,选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村班子既是换届选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要以这次换届选举为契机,把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作为检验村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把好干部入口关,选出党性修养高、工作作风扎实、敢于为群众发声、勇于同农村不正之风作斗争、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把群众口碑作为重要参考,开展民主评议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做到心中有数,对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大的村干部摸清底细,认真区分。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办事能力强、事业心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村干部,特别要注意选好村党组织书记,把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来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出和谐的选到书记岗位上来,以坚强党性选出党性坚强的村干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梁山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