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朱继东: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对理想信念的提法,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后,党中央对理想信念问题的又一次特别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凸显理想信念问题极端重要性的同时,也凸显出多层深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也特别强调:“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坚定理想信念则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中心任务,也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关键所在。六中全会公报里对理想信念的提法,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后,党中央对理想信念问题的又一次特别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凸显理想信念问题极端重要性的同时,也凸显出多层深意。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凸显出重要的历史继承性。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毛泽东同志不仅非常重视坚定理想信念,而且在这方面是我们的楷模。1925年底,他在填写“少年中国学会”改组委员会征询意见调查表时就明确写下:“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后来,他更是进一步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党的辉煌历程中,“你们把我绞死,我的灵魂不死,革命不死!”“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不惜流血、甘愿牺牲,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他们心中始终坚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伟大理想一定能实现。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全国有2100多万共产党员、革命者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而各地纪念堂(馆)记录在册有姓名的仅仅只有160万,绝大部分革命先烈连名字也没有留下。他们为什么能这样不怕牺牲、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用形象的比喻凸显出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提醒全党勿忘根本。他多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警醒全党要牢记住我们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好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仅要继续把理想信念问题抓好,而且是要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采取更加坚定、有力的举措,科学规划、大力推进,脚踏实地地认真、努力抓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今天,我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不仅更加深切怀念为我们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更明确要求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号召全党要学习他们胸怀理想、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做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凸显出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忽视甚至漠视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工作,采取说起来重要、现实中次要、关键时不要的错误态度,理想信念很少被提及,甚至成了一些党员、干部感到陌生的一个词汇。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腐化变质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甚至丧失。尤其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西方资本主义思潮泛滥,导致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信仰迷失、道德滑坡等,不少人以讥讽理想、嘲笑崇高为时髦,什么集体利益、国家利益都不管,更有一些党员、干部为了个人的利益、享受而不惜出卖自己的党性、人格、国格,社会主义道德、共产主义信仰等理想信念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对这些问题,1996年10月通过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曾明确指出:“在社会精神生活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一些领域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滋长;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一部分人国家观念淡薄,对社会主义前途产生困惑和动摇。”但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理想信念教育仍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尤其是一些高级领导干部自身理想信念存在严重问题更是影响恶劣,导致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甚至丧失的顽症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不仅没有得到根治,反而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有越来越严重的危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多年来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众多问题、挑战,敢于迎难而上,一次次提醒、警醒全党要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可以发现他强调最多的就是理想信念问题,在很多场合一遍遍强调,就像老师一遍遍叮嘱学生一样。从他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开始,理想信念成为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关键词,曾被某些人淡忘的共产主义也因为被他多次强调而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悉,并凸显出强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如今,他又通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理想信念问题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就是针对当前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挑战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必然要求。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时时刻刻自觉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