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2)

朱继东: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2)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凸显出坚定的理论彻底性。

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从思想领域开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而思想防线被攻破往往就是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甚至丧失所致,和理论上的模糊、糊涂甚至错误密切相关。早在1959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了反和平演变的政治战略。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又进一步指出:“美国,还有西方其他一些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搞和平演变。美国现在有一种提法:打一场无硝烟的世界大战。我们要警惕。资本主义是想最终战胜社会主义,过去拿武器,用原子弹、氢弹,遭到世界人民的反对,现在搞和平演变。”和平演变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其实质是改变人的思想,使之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甚至丧失。剖析党的十八大之前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问题的深层原因,缺乏理论上的清醒是最根本的原因。当时,一些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的轻视、嘲弄可以用“三笑”来概括:听到马克思主义冷冷一笑,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微微一笑,听到共产主义哈哈一笑。而面对这种怪现状,不少党员、干部不仅没有警醒,反而见怪不怪,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问题再次敲响了反和平演变的警钟,也凸显出从理论上根本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的迫切性、必要性、重要性。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列宁率先提出和使用了“马克思主义信念”“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理想)”等鼓舞人心的概念,到强调社会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对革命政党的重要性和在实现社会主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再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理想信念问题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领域的拨乱反正,都警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真正掌握、运用好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这几把金钥匙,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直面改革开放30多年来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且作出令人信服的解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信仰危机、本领恐慌等问题,真正实现、体现理论的彻底性,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的另一深意,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保证党的各级领导权真正掌握在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手里的关键所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中心环节。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凸显出科学的未来指向性。

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能否永葆纯洁性、先进性,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什么样的领导干部才是党和人民需要和信赖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标准:“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其中信念坚定放在了五大标准的最前面,被认为是好干部应该具备的首要标准。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认识和重视理想信念教育,认识到当前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到一些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薄弱问题,真正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党员、干部教育的突出位置、核心位置,作为引领未来的最鲜艳旗帜,凸显出科学的未来指向性,理直气壮地讲、大张旗鼓地讲、坚持不懈地讲、以身示范地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来,我们党一直在努力争取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今天更是如此。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特别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这个要求就是警示全党,要真正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真正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核心所在,大力加强以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各级党委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靠上抓、全力抓,并使之常态化、长期化、制度化,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理论自觉、文化自觉、价值自觉、行动自觉,这也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意义,是真正不忘初心的最重要体现,更是确保我们的党永不变质和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