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社保卡成为真正的“一卡通”

期待社保卡成为真正的“一卡通”

社保卡变身全国一卡通 开启“互联网+人社”新模式

“还以为社保卡=医保卡?还在为社保卡无法异地使用伤透脑筋?好消息来了!人社部近日发话:2017年社保卡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不仅可以异地看病买药,还能交水电费、借书、网上挂号、申请出国、当公交卡刷、领工资…………赶紧来看看吧!”新年过后,这样一则好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和网络,不少人看到后迫不及待地转发给家里的亲人。

在此前人们的广泛认知里,社保卡就是一张医保卡,看病就医时才出示,实际上医疗保险仅仅是社保卡所承载的众多功能中的一项,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介入,以及向更多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开放,一张小小的卡片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在许多地方,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今年社保卡还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随着大城市功能疏解,人员的大规模迁徙、流动,以及异地养老等问题的凸显,公众最为关切的就是“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问题。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受制于各地医疗保险在统筹、报销标准、物价等方面存在差异,“异地结算”被视为难啃的“硬骨头”。这就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之间不断磨合,打破壁垒,同时积极主动提高信息化水平,构建大数据平台。今年人社部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建成全国全民参保数据库,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以直接结算,这样一来既简化了报销流程,也减少了被流程耽误掉的治疗时间,实乃惠民之举。除此之外,根据人社部《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未来社保卡的应用十分广泛,应用目录可分九大类102项,涉及到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至今年年底,社保卡还可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基本实现全国社保一卡通。

现实生活中大家肯定都会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在医院挂号付费冗长的队伍中总会翘首企盼前面的人能“快一点”,然而往往事与愿违,前面的人一边探着头向窗口喊着话,一边翻着钱包,面前堆放着单据、医疗本、散落的零钱,整理好这些东西就要耗费一些时间,势必影响排队时间,变身后的社保卡涵盖了金融支付功能,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年轻人还可以通过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功能,绑定社保卡,不用排队就能完成挂号、取号、缴费等一系列动作,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就医效率,同时也减轻了医院的负担。不仅如此,未来的社保卡还拥有一些被网友称之为“逆天”的功能,比如社保卡具备跟身份证一样的凭证功能;跟银行借记卡一样的支付缴费、跨行取现功能;购买商业保险、申领各种保险金;办理出国、求职、就业等各种政府业务;签约社区门诊享受统筹待遇;以及健身消费、图书借阅、公交刷卡等意想不到的功能。作为这些功能“集大成者”的社保卡势必会收到大众的青睐,让人们摆脱出行时“众卡缠身”的苦恼。

社保卡此次的重大突破,内容上依托于各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支持,技术上受益于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是创新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的结果,不仅打通了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和数据壁垒,同时通过加快电子社保建设的步伐从而提高了社保经办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此次变革既是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政府惠民、便民的重要举措。公众期待的同时也更希望在实际的运行中得以顺利推进,不要给公众设立障碍,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互联网+人社”新模式带来的便利。

社保一卡通,关键在“简化”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社保卡的改革,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服务民生的必然。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社保服务,还停留在“划疆而治”的阶段。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迁移的加速,让医疗、养老等问题早已突破了地域的界限。社保卡不能在全国范围内互通互用,影响着社保作用的发挥,也让人们的获得感打了折扣。

实现社保卡的全国通用,打通异地就医和民生领域的“中梗阻”,无疑是此次社保卡改革的重头戏,带来的红利是实实在在的。实现本地和跨地医疗保险费即时结算,为医疗保险实现全国漫游提供了有力的依托;整合挂号、就诊、结算、查询等服务,将有助于缓解看病难、挂号难;未来社保卡还将充分发挥身份凭证的功能,简化办事流程……可以说,社保卡由“本地通”变成“通天下”,在释放民生红利的背后,是人社、民政、公安、卫生等各个政府部门的横向配合、协同联动,是政府管理流程和服务能力的不断优化。这是一件民生大事,也是一项重要改革。

事实上,打通、并轨、异地办理、全国接续等,日益成为民生领域改革的关键词。可以说,简除烦苛、打通梗阻,对接发展需要、降低管理成本,让民众共享改革的红利,社保卡“一卡通”所体现的改革思路,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改革的基本脉络。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让“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销声匿迹;增加养老服务供给,让1.3亿老年人接受医疗服务更加便利;实现城乡医保并轨,报销从此变得“方便又实惠”……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人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正是因为改革刀锋锐意剪除枝枝蔓蔓,让政府运行更加高效顺畅,以大道至简之政,惠民生改善之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