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10)

第十三,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领域的立法力度,更好地依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能否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展。以2016年为例。4月28日,我国出台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近几年,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其幕后黑手就是境外非政府组织。而我国正是认识到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巨大危害,所以才下决心出台这部法律,表现出了强大的政治定力。这部法律的出台,对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1月7日,我国出台了《网络安全法》。只有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才会使整个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大大加强。而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法律。《网络安全法》恰恰抓住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战场和重点,在以法律手段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抓手。

下一步,还要建立国家公诉制度。近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不断抹黑我们的领袖、英雄和模范,对此,一些烈士亲属勇敢站出来与他们抗争。然而,仅凭烈士亲属的一己之力还远远不够,于是,一些专家学者呼吁有关部门尽快立法,建立国家公诉制度,使司法机关用法律武器捍卫我们的领袖、英雄和模范的声誉。在这方面,我们要学习借鉴俄罗斯的经验教训。这几年,俄罗斯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方面出台了很多法律,通过立法坚决抵制西方的意识形态渗透和颜色革命。

第十四,进一步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水平,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多年来,我国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有一定的努力空间。在正面宣传方面,要更为注重创新舆论宣传的方式、方法和手段,科学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时、度、效,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可信可学的典型。在这方面,一些地方积极摸索出不少好的做法。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正面宣传,这也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一个重要抓手。

第十五,清醒认识、认真把握好思想舆论领域的“三个地带”,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我们一定要清楚自己和身边的同志所处的地带,科学区分、认识“三个地带”,做好转化工作,努力使处于黑色地带的人尽快转化到灰色地带,使处于灰色地带的人进一步转化到红色地带。当越来越多的人转化到红色地带时,就说明意识形态工作已做得非常好了。然而,要达到这一目标,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第十六,把意识形态工作和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形成良性互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能把意识形态与经济、社会、文化割裂开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意识形态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也都与意识形态工作密切相关。

举个例子。有些所谓的经济学者提出,让意识形态退出经济领域,其目的就是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退出经济领域,而让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新自由主义在我国经济领域中占据主导地位,误导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所以,我们要警惕这种论调的巨大危害性。

另外,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有的人故意曲解概念,将经济体制改革换了一种提法,叫经济制度变革。这两种概念看似差不多,实则有天壤之别,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自我完善,而经济制度变革是要动摇我国的经济基础。一旦经济基础动摇、瓦解,其所造成的危害也就可想而知了。

第十七,进一步增强中国网民的素质、网站的综合实力,在世界上发出强大的中国声音。在世界互联网的建设发展中,中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特别是2014年至2016年中国连续召开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且一届比一届的影响大。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为我们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构建更加合理的互联网格局提供了一个重要遵循,也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参考和指南。

最后,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其中,对党忠诚最为关键,是做到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前提条件。我们对党的忠诚,必须是百分之百的,不能有任何马虎、不能有任何讨价还价、不能打任何折扣。如果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那么,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能做得非常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也能真真正正落实得非常好。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