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6)

第十四,“洋八股”盛行导致我们的社科研究领域西化问题严重。近年来,我们注意到一个词“洋八股”。一些人在西方留学、考察的过程中,缺乏文化自信、价值自信,没有思想独立,所以,在他们眼里西方的一切都比中国好,甚至西方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人在国内照搬西方的一些学术管理、价值评判体系。他们认为,评价一篇文章是否优秀,要看这篇文章是否在国外期刊上发表,国外同行对作者是否有好评等等。但是,对于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国外期刊就真的会发表吗?如果用西方认不认可,国外同行是不是有好评的标准来评价我们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话,就会造成一个相反的局面,就会推动我们的专家学者去挑我们的问题、去故意夸大我们的问题,甚至去无端捏造一些问题,来迎合西方标准,达到在国外期刊发表作品的目的。有的同志对此进行了考察,并说经济学、法学是沦陷区,文学、政治学是红灯区,新闻学、史学是重灾区。这句话形象地表明了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洋八股”问题的严重性。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我们敲响警钟。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他还在“5·17”讲话中强调,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些问题,尽管一些地方、一些高校和科研单位已有所改正,但依然存在。

第十五,主流媒体失误、商业网站屡踩红线,使意识形态斗争复杂化。近年来,在加强主流媒体和商业网站的建设管理过程中,一些负责人的意识形态能力不过关,导致不少媒体工作者的意识形态能力也存在严重问题。比如,有的网站发表了一些曲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观点错误的文章,还有的商业网站故意打压、删除正能量的文章,大量传播错误观点。

举个例子。某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刊发了一位东南亚学者的文章。该文章说,邓小平强调,对执政党来说,既要防右、也要防左,但主要还是要防左。今天的中国仍然面临类似的情形。这段话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这位学者故意扭曲了邓小平同志讲话中的“左”。因为邓小平同志讲话中的“左”是加引号的,而这位学者故意将引号去掉了。我们知道,在我国领导人所有关于防“左”反“左”的讲话中,在党中央所有关于防“左”反“左”的文件内,“左”一定是加引号的。因为左加不加引号,其涵义截然相反。这位学者在文章中故意去掉“左”的引号,就是把不加引号的左污名化。另一方面,关键的还在最后一句话,“今天的中国仍然面临类似的情形。”近年来,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遭到了国外不少媒体的抨击。他们的一个主要论调,就是我们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左”的,要搞“文革”等等。而这位学者的文章也在这样攻击我们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如此文章,竟然被不少重点新闻网站刊发、转载,可见,部分媒体工作者的意识形态能力之薄弱。他们对一些基本概念的混淆,导致错误思潮的大量传播。

第十六,一些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意识形态能力薄弱,不敢亮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但直到今天,仍有地方、部门和单位持观望态度,还有的人心存抵触。这样的话,就会造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第十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指示、批示得不到充分贯彻,对错误思潮批判不力。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批示和指示,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讲话、批示和指示在传达过程中遭遇了一些阻力,有的人或故意或以保密为由不传达,导致广大党员干部对这些讲话、批示和指示,内容不了解,精神不领会,从而阻碍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深入推进。

第十八,有关管理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凸显意识形态问题严重。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中,各级网信、宣传等意识形态主管部门的工作非常重要。近几年,宣传部、网信办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得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但是,一些意识形态主管部门中的个别领导干部,他们的思想不仅没有跟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而且还带有抵触情绪。有的人认为现在没有必要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的人认为现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点过了,还有的人竟然认为习总书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做法是“左”的。一些领导干部若是存在这样的想法,就不会对意识形态工作加以重视,那么,这项工作又怎么能够做好呢?所以,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那意识形态的有关部门及领导干部首先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否则就会给整个工作拉后腿。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