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5)

第九,历史虚无主义者竟然“绕道”司法机关发动政治进攻。2015年,《炎黄春秋》杂志前主编洪振快和黄钟诉两位学者郭松民、梅新育侵犯名誉权案广受关注。本案起因就是原告撰写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一文,遭到被告驳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动这帮狗娘养的就是笑话!”后来,法院受理了该案,并判决两位原告败诉。2015年,加多宝饮料公司与微博大V@作业本博主孙杰侮辱邱少云烈士,开展恶意营销,引发公众愤怒。2016年,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为维护烈士声誉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来,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赔礼道歉。其实,在这些案件的背后,还有很多复杂的斗争。

第十,通过网络水军、虚假舆情等制造虚假网络民意,误导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近年来,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网络舆情。有些人就是看到了这一点,通过雇佣公关公司、网络水军发布一些帖子,发出一些反对的声音,制造虚假的网络舆情,企图误导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现实生活中就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地方出台了某项政策,但在面对网上所谓的反对之声时就不敢继续坚持了。

第十一,文化体制改革中迷信市场,导致有些新闻媒体追逐利益、缺乏阵地意识。文化体制改革,自2003年开展以来取得了不少成就,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举个例子。一些新闻媒体为了挣钱,做有偿新闻,就是你给我钱,我才给你发稿子。后来发展到有偿不闻,就是你给我钱,我就不曝光你的问题,这被个别媒体称为“封口费”。甚至还有有偿乱闻,有的媒体跟一些企业达成某种战略合作,就是你给我钱,我非但不曝光你的负面新闻,而且还会按你的要求发稿子。如此一来,新闻真实性的底线就被屡屡突破了。另外,有的出版社只顾挣钱,对书籍内容把关不严,导致一些乱七八糟,甚至有政策性错误的书籍出版发行。还有一些网站片面追逐点击率,打政策“擦边球”,使得一些低俗、色情甚至错误的言论和视频上网。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高度重视。

第十二,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全面宗教渗透,削弱主流意识形态、瓦解国人信仰。宗教渗透是我们广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在近几年的宗教渗透中,我们的高校就是一个重灾区。前段时间,我在一所高校了解到一个词,叫“扫楼”。什么意思?大学新生刚一入学,在我们党组织和团组织还没有介入的时候,附近的宗教组织就来到学生宿舍,跟每一位新生交流,登记他们的个人状况,之后通过资助来收买家庭困难的学生,通过针对性传教来麻痹思想上有问题的学生。不仅如此,就连中小学、农村和城市社区也出现了宗教渗透,其中以农村最为严重。宗教渗透对我们意识形态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第十三,工作方式老化、僵化、西化,自我放弃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的老化、僵化、西化,大量空话、套话、大话的不断出现,加大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反感,使他们产生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逆反心理。所以,在新形势下,如果我们仍继续用老化、僵化、西化的工作方式,那么,我们的阵地就会大量丢失。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