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内涵、特征与政策选择(2)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内涵、特征与政策选择(2)

——有感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摘要:认真考虑农业的多功能性,拓展农业的内涵、外延和发展领域,挖掘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不仅有助于和谐新农村建设,而且也有助于城乡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要认真总结各地的实践经验,将农业多功能性的开发由非自觉的行为转变为理性的认识和自觉的行动,从而有力地推动我国多功能农业的健康发展。

4.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市场导向性

从市场角度来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能够及时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为消费者提供符合需要的农产品。市场需求既为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它的成败;从市场规模来看,庞大的市场有助于整个产业获得规模经济并降低产品成本,能够鼓励更多的企业和农户同时进入同一个产业,维持产业内部良好的竞争状态;从市场成长性来看,快速成长的市场可以鼓励企业扩大投资、果断地引进和更新设备,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能够对市场需求做出及时的、正确的反应,满足市场对农产品数量、质量、文化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

5.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分工深化

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专业化分工。从农业分工的视角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本身又是由农业内部不断分工分化而演变的结果。由于农业分工能够使农业生产经营者专注于某一生产环节或者某一农产品,从而更能发挥生产者专长、提高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生产率。农业分工的深化提高了专业化水平,使先进的装备和技术更能有效地推广运用,更容易获得报酬递增的规模效益;农业分工的不断深化增加了商品的总供给量,极大地扩展了农产品的市场范围, 因而在经济规律的作用下,农业具有不断深化分工的内在动力。整个农业由不发达向发达发展转变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农业内部分工不断深化、农业生产链上节点不断增加的过程。由农业内部不断分离出来由其他经营主体完成的环节和节点,就会随着分工的深化逐步增多而形成庞大的节点网络体系,这就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因此,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的关键是促进农业的专业化、社会化分工发展。

三、我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现状与面临挑战

1. 重要农产品的生产能力稳步增长,但资源环境约束趋紧

我国农业在“十二五”期间粮食连年增产,产量连续三年超过12000亿斤。肉蛋奶、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丰产丰收、供应充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现代农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但同时,多年持续增产导致的资源透支和环境污染问题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凸显,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农产品产量在高基数上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土地休耕、土壤修复等导致部分生产能力退出,农产品种植面积将有所调减,产量增速也会出现下降。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背景下,农业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日益凸显。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垃圾等污染向农业农村扩散,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地下水超采、投入品过量使用、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加重,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增多,推动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十分迫切。

2. 主要农产品产量增长,但农业产业结构却出现了失衡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大多数农产品产量都出现了增长。但由于政策的导向以及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却导致农业产业结构出现整体性失衡,主要表现为农业区域布局和资源禀赋不匹配、粮经饲结构不合理、产加销脱节等。不仅影响农业整体竞争力提升,也积累了不少风险。目前我国农业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现代产业体系尚不健全,优良品种区域化、规模化生产水平不高,部分农产品生产过度集中,存在新的风险隐患。因此,需要加快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理顺农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依靠价格杠杆引导农业生产结构和布局调整。还需要加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优势产业带建设,巩固棉花、油料、糖料等工业原料作物生产,增强蔬菜稳定供给能力,推动畜产品、园艺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推进水产健康养殖。还需要加快重金属污染严重产区从食品作物向非食品作物种植调整等。

3. 物质技术装备达到新水平,但高级生产要素的投入仍欠缺

在“十二五”末期,我国农业的物质技术装备达到新水平。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达到5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63%,良种覆盖率超过96%,现代设施装备、先进科学技术支撑农业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但我国农业物质装备水平仍然不够高,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能力不强,农业劳动力科技素质有待提高。因此,需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实施转基因等农作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构建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推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集成应用。需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高标准农田、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和标准化池塘建设。加快农机化建设,扶持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及推广应用,重点推进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化。完善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智能生产示范基地和园区,大力发展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4. 农业多功能性受到高度关注,但非商品产出功能产业化仍然步履艰难

在我国农业的商品性产出功能得到充分开发的情况下,非商品产出功能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开发和保护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虽然某些农业的非商品产出功能实现了商品化、甚至产业化,但绝大部分还不能靠市场机制来进行调整。农业多功能性中的商品性功能和非商品性功能紧密相连,商品性功能的开发需要建立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础上,但依靠市场机制来开发非商品性功能的却需要很多前提条件。农业非商品产出功能的开发需要市场机制、政府宏观调控机制和社会其他机制的共同治理。因此,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总体经济效益不高,农业多功能性特别是非商品产出功能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还需要多种机制并行。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