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点(2)

张蕴岭: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点(2)

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

总的来看,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制约复苏的结构性障碍,加上一些不确定因素,使得世界经济仍将呈现较长时间的平淡状态。推动经济增长仍然是各国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各国还会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令人关注的是美国的政策走向及其影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市场越发敏感,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让美元汇率升高,导致资金向美国流动,这对其他国家的投资造成不利影响。如果美国政府大力减税、大幅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积极鼓励美国公司生产回归,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有明显提升。但美国这样强力推行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必然会引起许多新的矛盾,为世界市场增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导致稍有好转的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又被削弱。

预计2017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将比2016年有所好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4%,世界银行最新预测为2.7%。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会略有提升,但对拉动世界经济的贡献仍然较小。其中,美国经济在“特朗普新政”的刺激下可能会略有起色;欧元区经济由于市场信心下降等影响,不会明显好转;日本安倍政府“三支箭”都已射出,货币政策几乎用尽,经济将继续低迷。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预计将提升到4.5%,其中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一个重要因素。印度经济将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东盟国家的经济将有比较明显的改善,拉美国家可能会从负增长转为正增长。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会有所上升,巴西、俄罗斯经济有望一改收缩局面,出现正增长。随着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好转,预计国际贸易形势也会有所好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国际贸易增速可能会达到3.8%,由此扭转连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的状况。

近20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迅速提升,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当前,尽管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在经历艰难调整,但总体而言,它们的增长速度仍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2016年的经济增速是世界经济增速的2倍多、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增速的4倍多,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