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点

张蕴岭: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点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1月的预测,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为3.1%。世界银行2017年1月的预测更低,仅为2.3%。这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最低增长速度。它表明,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仍未散去,世界经济结构性调整的长进程仍未到头。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把握好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四个关键点。

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危机阴影

发达国家经济低速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发达经济体2016年整体经济增速为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20%。其中,美国经济曾出现短暂的较快复苏,但很快又陷入乏力。因此,美联储长时间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2016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才出现明显提升,增长率达到3.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预测美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1.6%。欧元区经济受欧元危机和英国脱欧的双重影响,缺乏增长的内在动力。尽管欧盟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增长的势头仍然较弱,预计2016年增长率为1.7%。日本政府采取了较大力度的宽松货币政策,2016年第三季度经济出现好转,但难有大的起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其年增长率只能达到0.9%左右。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体上面临发展困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外部需求降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下降和外资流入减少等困境,经济增长率放缓,预计2016年整体维持在4.1%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实现的,增发的货币没有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劳动生产率没有明显改观,新的经济增长结构还没有形成。在新兴经济体中,有些国家经济继续负增长,如巴西、俄罗斯。印度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但速度放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其2016年增长6.6%,比2015年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中国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是消费下降。印度经济总量较小,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相比之下,中国经济成为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顶梁柱。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实际增长速度为6.7%,但由于经济总量大(2015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为17.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0%。

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长放慢,逆经济全球化势力兴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较长时间里,随着国际生产分工深化与扩大,大量投资流向新兴经济体,新的加工出口中心形成,大量的中间产品在不同生产环节快速交换流转,终端产品的进出口爆发式增长,使得国际贸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很多年份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成倍于世界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但危机爆发后,国际贸易和投资一直慢于整体经济的增长,原来的贸易增长快车遽然失速。此外,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中出现了逆经济全球化的动向。比如,西方国家主张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代表人物在总统选举中胜出;推动世界市场开放的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多年停滞,已经达成的多边便利化协议难以落实;赢得大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誓言要坚持“美国第一”,对外国产品征收高关税;一些国家对进口和外来投资实施的限制性条款、临时措施、特别审查不断增多;等等。逆经济全球化势力得到少数拥有巨额财富的既得利益者支持,他们想要借此来维持财富分配的不平衡态势。这会造成世界经济发展更加不可持续。

世界经济出现低利率、低投资、低通胀和低增长并存的局面。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些“悖论”。比如,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导致商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率处在低水平。日本、欧元区都实行了量化宽松政策,但通胀率都很低;美国通货膨胀率水平相对高一些,但也低于预期。再比如,低利率一般有助于促进企业投资,但在各国几乎都采取了低利率政策后,投资的增长仍然缓慢。从整个世界看,国际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大大低于国际贸易增长和经济增长的速度,特别是流向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下降更多。世界经济中这种低利率、低投资、低通胀和低增长并存的局面隐含着诸多复杂矛盾。这些情况表明,世界经济还处在结构调整的进程中,新的平衡远没有形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