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制造” 提振实体经济

深耕“中国制造” 提振实体经济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重大转型期,突出表现是实体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效益下降。2016年我国工业增加值比2000年至2012年间平均增长速度下降了一半以上。不少服务业部门的增长速度和效益也处于较低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正是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中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

□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

2015年,我国人均GDP达到7924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已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但距离高收入国家门槛还有一定的距离。

从国际经验看,在类似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各国都经历了服务业比重持续上升、二产比重相对下降的过程。比如,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在这一阶段二产比重都有所下降。但是,从这些国家的历史经验看,尽管在这一阶段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下降,但制造业都保持了持续增长,其国际竞争力保持了稳步提升,出口比重也呈增长态势。例如,在这一阶段,法国、日本和韩国的二产增加值有明显提升,而且在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和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方面的出口比重绝大多数都有明显提升。

制造业在经济增长中占有重要地位,一是因为制造业是服务业发展的基础,离开了高水平的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就是空中楼阁。这也是许多小的发达国家,无论总体规模多小,一般也都有少数在国际上能够占有一席之地的制造业部门的原因。二是因为制造业是全球贸易的主体,在当今开放格局下,任何国家都不能独立于全球经济体系之外封闭运行,而服务贸易相对规模较小,强大的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部门是一个国家全球竞争力的基础。

□ 我国制造业转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进入一个转型的关键阶段,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传统增长模式遭遇瓶颈,实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

一是后发国家低成本和发达国家再制造化的双重挤压。随着人工、土地、资本等各方面成本的快速增长,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总成本呈持续上升趋势,不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对产业配套要求较低的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另外,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制造业的回归和振兴,例如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战略等,中国制造业正面临来自低端和高端双重竞争压力。

二是实体经济的新增长空间转向质量和品质提升,这要求制造业的增长模式加快转型,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近年来,我国产品数量增长对实体经济的拉动能力已经明显减弱。与此同时,居民对消费品质量的提升需求正在不断显现。一个突出现象是海外购物快速发展。有关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居民境外购物超过1万亿元,2015年超过1.2万亿元。适应这种需求的变化,要求制造业增长模式进行根本调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