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扬鞭自奋蹄(3)

无须扬鞭自奋蹄(3)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摘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部署中,也将“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作为年度七项重点任务之一。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陈丽华,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原组长李泉新,海南省儋州市雅星镇纪委书记牛开成……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纪检干部的代表。

这些优秀纪检干部用担当的行动,诠释着这支队伍应有的标准,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忠诚、干净、担当,是党中央对纪检队伍提出的明确要求,每一个字都重如千钧。纪检干部只有始终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钢,才能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并就纪委领导班子换届、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进来,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

把关心爱护干部和强化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既要自身正、敢担当、言传身教,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

……

忠诚是政治品格,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也是衡量纪检干部政治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纪检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不行,必须绝对忠诚!没有绝对忠诚,就没有纪检事业。

干净是做人底线,说到底就是要分清公家的、私人的,分清自己的、别人的,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得的不得,不该要的不要。纪检干部能否做到干净,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必须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

担当是职业素质,既然身为纪检干部,手握监督执纪之权,就必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切实担起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