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扬鞭自奋蹄

无须扬鞭自奋蹄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摘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部署中,也将“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作为年度七项重点任务之一。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各级纪委肩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更要强化自我监督,从严管好自己。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部署中,也将“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作为年度七项重点任务之一。

以实际行动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七次全会召开前夕,一部名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电视专题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些昔日的纪检干部,如今成为“反面教材”……人们在震惊于片中违纪情节的同时,更赞叹纪检机关敢于“自曝家丑”的勇气、勇于“刀刃向内”的担当。

古语云:“有美意,必须有良法乃可行。有良法,又须有良吏乃能成。”

近年来,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在忠诚履行职责,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早在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解决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2014年初,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2015年初,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016年初,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从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到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到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年多来,中央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体现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上,把监督的螺栓不断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牢,以实际行动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专门以“黑体字”的形式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这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再度表明了纪检机关严格自律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