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摘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虽涉及不同领域,有各自特殊的内容和规律,但它们之间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多元复合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加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虽涉及不同领域,有各自特殊的内容和规律,但它们之间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经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态文明的前提和基础,其核心是激发群众的创造性、发展生产力,为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生活基础;政治建设就是继续推进并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国家,给每个人的发展创造平等的地位、均等的机会;文化建设就是用先进的价值观武装国民,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营造了丰富多彩的新生活;社会建设就是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生态建设就是提供幸福、健康、宜人的生活环境。

“五位一体”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这一战略布局,是科学发展的总体布局,有原则要求,有政策安排,有举措方法,更加清晰地指明了中国绿色发展、绿色跨越的道路,为中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重要指导。

经济建设中,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政治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文化建设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社会建设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生态建设中,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