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新时代的“诗者”

做个新时代的“诗者”

近日,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天地诗心,习近平的诗词情缘》,对习近平总书记引经据典、借古喻今娓娓道来的独特“习语”进行“解码”品读,文末以 “诗意不在远方,它就在我们心中。人生自有诗意,时代呼唤新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号召广大读者心怀诗意,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主人翁,当要做个新时代的“诗者”。诗意不在远方,它就在我们心中。焦裕禄便是“诗者”,他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浓浓诗意,以实际行动谱写出带领兰考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历史篇章;杨善洲便是“诗者”,他以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全心为民,勤奋工作的浓浓诗意,为保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本是荒山秃岭的大亮山谱写绿色诗篇……

“诗人者,必有至真之性、至悯之情、至旷之怀也。”要做个新时代的“诗者”,我们更应如此。

必有至真之性。新时代“诗者”的至真之性,应是为人真诚、不做假、不虚伪、有情义,既看重自我内在的精神价值、敢于宣扬自我个性,又淡薄于外在功利。作为党员干部,自我内在精神追求,应是对党忠诚、真抓实干、一心为民,而非“以职谋官”追求个人私利。工作中敢于、善于讲真话,对群众不打官腔不说套话,而是说白话说“掏心窝子”的话;对上级不虚与委蛇不说媚话,而是说实话谏良言;执行政策上不敷衍上级部门下不敷衍人民群众,不打折扣真抓实干。如此,方能真正在新时代谱写属于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新篇章”。

必有至悯之情。新时代“诗者”的至悯之情,体现在有悲悯天下苍生的大爱胸怀。李克强总理一次考察途中的主动“临时停车”,为一个一贫如洗的贫困家庭解决了基础生活难题;在湖南一个村开座谈会中的主动倾听民意,让当地几十个因贫困不能上学的学生得以圆大学之梦。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应饱含悲悯胸怀,善解基层、善听民情,时刻心系群众冷暖,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谨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主动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

必有至旷之怀。新时代“诗者”的至旷之怀,体现在对为人处世具有豁达的襟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党员干部,应具备豁达胸怀,有宽容待人的肚量、有豁达处世的气量。正确对待自己、对待同志、对待组织,与人相处不争、不妒、不贪;干事创业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勇于探索,既要有豪情壮志,也要真抓实干,既不瞻前顾后,也要有成竹在胸当机立断的果敢,既不因循守旧,也要有运筹帷幄勇于创新的气魄。

“诗者”是普通的,因为他们都是众多普通人中的一员;“诗者”又是不普通的,因为他们心有所信、心有所爱、心有所执,为谱写人生“诗篇”一生孜孜不倦砥砺前行。没有人生来就是“诗者”,亦没有“诗者”生来就不普通,每个人,都可以是“诗者”——只要,我们心中有“诗意”。

(作者单位:云南省屏边县湾塘乡党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