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的历史选择与政党自觉

大时代的历史选择与政党自觉

——论“全面从严治党”的时空内涵与政治文化意义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任务和重大主题,明确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顶层部署和制度安排,系统地提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任务和重大主题,明确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顶层部署和制度安排,系统地提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从文化—政治的视野看,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大变革时代的历史时空特征,积极呼应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步要求,鲜明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的历史理性成果,显示了我们党以不忘初心、团结一心和看齐核心的精神状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时空内涵和重要政治文化意义。

不忘初心引领大转型时代,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文化—历史担当

当代中国正处在发展阶段大转型的时代。这不仅体现在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和发展目标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实体性层面,也体现在整个社会的发展秩序重组、发展价值重建和发展意义重申等观念性层面;不仅体现在当代中国在发展起来的基础上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部崛起上,也体现在当代中国立足于世界舞台中心更加积极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参与主导全球治理新规则新秩序形成的外部崛起上。

相对于改革开放初期以及21世纪头十年来说,这既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大变革时代,也是一个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乃至5000年来中华民族的历史有着更加紧密直接内在关联的时代。在顺应并引领时代变革的过程中牢牢把握住中华民族具有整体性的历史命运和发展前景的一致性和连续性,需要我们党以坚定的历史文化担当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尤其是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任务和重大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的角度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艰苦卓绝而又成就辉煌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筚路蓝缕而又凯歌行进的历史、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经沧桑而又顽强奋起的历史以及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参天地赞化育的历史。尤其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提出具有强烈历史意识的“不忘初心”的重大命题,在全面整合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打通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的具有内在一致性的大历史叙事模式,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必须保持“打铁还须自身硬”的决心和勇气,必须立足于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长征,从而以鲜明的“初心意识”凸显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时代大转型的坚定历史文化担当。

第一,深入阐发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文明发展史,为我们党引领大转型时代提供了深刻的文明思维。从文明思维的角度来看待和把握中华民族的历史,去塑造当代中国大国崛起的文明姿态和追求,去展现和把握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愿景,是习近平总书记确立我们党历史担当的重要维度。这不仅是一种高超的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判断,也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笃定历史根基、总结宝贵历史经验的一种极为重要的历史思维。

第二,深入阐发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导向,为我们党引领大转型时代激活了丰厚的文化记忆。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系统梳理、传承、保护和激活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明气质和文化精神,不断唤起和厚植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记忆,是习近平总书记阐发我们党的历史担当的又一重要维度。这不仅是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本路径,也是一种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坚定我们党的历史担当的重要战略思维。

第三,深入阐发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的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为我们党引领大转型时代阐明了坚定的历史主体意识。不论是文明思维还是文化记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从历史主体的立场上坚守并不断凸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移易的权利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强化我们党对于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延续历史、推动历史和创造历史的鲜明历史主体意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