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讲话稿

省委副书记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信守宗旨、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讲规则、守戒律、持操守,努力成为道德的典范、社会的表率。对师德败坏的教师要坚决处理。要坚守法律底线。领导干部要学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学治校,不断提高我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水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光是去年11月以来,夏宝龙书记、车俊省长分别专题听取有关教育工作汇报,对做好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部署。袁家军副书记、葛慧君部长、郑继伟副主席等省领导多次深入高校宣讲、调研,亲自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成岳冲副省长到任当天就听取了我和华巍同志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对2017年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全省教育系统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省委全委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两会”精神,教育部对2017年的工作也已经做出了部署。下面我根据委厅班子集体研究的意见,讲四个方面。

一、回望过去,我省教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

2010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并颁布实施《xx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以公平、均衡、素质、质量、协调为主题词,不断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在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

(一)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订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规划。着眼于细化、具体化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省教育厅先后编制13个专项规划,从宏观上勾画了全省教育工作思路。省教育厅还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各校逐一对照各专项教育规划确定的重大改革项目和任务,研究设计相应的对策举措,把规划细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项目,细化为工作部署和有关行动计划,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行动。根据对“十二五”教育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全省教育发展规划各项主要指标圆满完成,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二)鼓励基层创新,积极推进关键环节的教育改革。把深化改革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并逐渐成为近年来xx教育的显著特色和优势。先后实施了13项国家教育改革试点和31项省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组织推进面上改革的同时,着力在省级层面实施关键性改革。

一是全面实施课程改革。把课程改革作为深化育人模式改革的关键环节来抓。2012年首先在负担最重的高中阶段开展课程改革,2014年延伸到职业教育,2015年又启动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通过“减少必修、增加选修”,进一步扩大了学生学习的选择权。

二是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和评价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至2016年招生范围和规模扩大至北大、清华等高水平高校。完善高职院校“单考单招”模式,全面实施高职提前招生“一档多投”,进一步畅通职业教育升学通道。2014年成为全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省后,我省认真制订试点方案,周密实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一年两次的学考选考格局逐渐常态化。积极探索开展了农村社区医生、农业技术人员、退役士兵、小学全科教师、粮油储检人才、老年护理人员以及面向12个偏远薄弱县的定向招生,为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接受高等教育创造了新的机会。2016年针对社会上对高校招生计划的疑虑,积极争取高水平大学扩大在浙招生,全面实现了“普通高考录取率不低于上一年,本科录取率不低于上一年,高水平大学在浙招生录取人数不低于上一年”的目标。

三是推进教师制度改革。着力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在相继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骨干培训的基础上,2010年底在全国率先建立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的长效机制,2016年开始实行教师培训学分制管理,有效扩大了教师参加培训的选择权。在高校建立了高校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和高职院校教师定期下企业锻炼制度。2010年开始探索推广县域范围内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2016年又探索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试点和教师定期注册试点。针对农村教师队伍相对薄弱的现状,先后建立了农村教师任教津贴制度、设立“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推出农村教师特岗津贴制度,制定实施了《xx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增加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吸引力,也提升了农村教育的质量。还实施了“xx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建立xx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加强对教师的培训。

四是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机制改革。从省教育厅自身做起简政放权,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2013年省教育厅把行政许可和审批项目由20项减少到12项,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由62项减少到32项,取消了31项检查考核评估表彰事项。2014年又把高校专业设置权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权全面放给了高校。同时着力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在公办学校全面建设章程,推动学校“依章办学”。

五是大力推进教育开放。2010年在全国率先制定了《xx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出台了《留学xx行动计划》,设立留学生奖学金,在浙高校外国留学生占全省在校生总数的2.86%。继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又建成了独立设置的xx肯恩大学,以及xx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xx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等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同时高校积极“走出去”办学,先后有15所高校在20个国家建立了24所孔子学院、1个孔子课堂,有6所中学在美国举办了8个孔子课堂,有6所学校在国外设立了7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办学项目。还通过“千校结好”等方式,把教育国际化向中小学延伸。

(三)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回应并解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维护教育公平作为工作导向,通过取消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优秀学生”高考加分项目、清理规范高考体育加分项目、停止省内高校一切形式的“点招”、规范高校转学行为等措施,取消了一系列“教育特权”。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后20%学生”等弱势群体的教育帮扶政策和工作措施,把省少管所内的未成年人纳入国民教育工作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实行随迁子女在我省就地参加高考升学政策。省教育厅连续9年设计并实施一系列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具体到建设教师租赁房、配置学生直饮水、为偏远山区学校安装热水淋浴房、为高校配备图书馆空调、为农村学校装备可调式桌椅等大事小事。积极回应一系列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1年底开始采取严厉措施治理中小学择校乱收费,在全国率先向社会公开宣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始实施“零择校”。在全省中小学取消任何形式的与“小升初”招生相挂钩的学科知识笔试和面试。推动实行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制度。从2010年开始实施“6个严格”、“6项制度”,狠抓中小学“减负”工作;2014年开始取消小学3年级及以下年级各种形式的跨校统测活动;实行了“教材瘦身”,调整降低小学低年级语文和数学教学要求,小学一年级新生实行“零起点”教学。积极培育推广“轻负担高质量”教学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强化薄弱环节,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持续把政策资源向薄弱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针对困难地区,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小规模学校调整改造工程、农村学校教师破旧宿舍改造工程、书香校园工程、三轮教育对口支援工程等“扶弱”工程,完善了我省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4年开始遴选11个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重点县加强指导和督促,不断抬高基础教育的“底部”。2015年全省所有县(市、区)都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针对薄弱环节,连续实施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xx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中职教育现代化七项工程”,努力补上教育“短板”,继续保持了教育协调发展。着眼提升质量、构筑“高地”,组织实施了“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深化开展中高职现代学徒制试点、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改革试点、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实施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先后实施高校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工程,制定本科高校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标准,扩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试点,启动独立学院规范验收工作。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口,打出了一系列强化高校教学工作的“组合拳”,引导高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使信息技术逐步成为扩大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工具。

(五)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了校园安全稳定。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在中小学,重点围绕培育健康人格,着力培育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文明教养、公民责任和理想志向,把德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编写了具有xx特色的省编德育教材,健全了教材和讲义更新制度。在高校,重点推动思想理论课程改革,落实“编好教材、建好队伍、讲好课程”的基本要求。推进文化校园建设,深入实施“双百双进”和“百校联百镇”活动。全面开展大学生文明寝室创建和 “大学生文明修身”专题活动,同时把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向寄宿制中小学校延伸。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设校园时政宣传栏。加强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组织中小学生每个学期到企业、农村、军营、社区等参加劳动、实验、军训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美丽校园”建设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 “清边、清源、清朗”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在各中小学和大学分别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定制度并向全社会通报。

坚持以党建增进凝聚力、培育战斗力。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全面落实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振了全系统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高度重视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全面实施高校党政同步换届、加大干部“下”的力度、选派优秀干部到长三角高水平大学挂职等措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全面落实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建立了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加大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规范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配合省委完成20所高校巡视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坚持每年两次的党风廉政分析会制度,同时把这一制度向全系统推行。实行本科高校新提任纪委书记异校交流制度。建立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巡查机制。全面建立了中小学经费五年一轮、省属高校预算执行四年一轮、厅直属单位三年一轮的内部审计制度。

全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从上到下建立了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分析制度,连续多年保持了教育系统的稳定。尤其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继在xx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积极提供志愿者服务,为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经过过去几年的改革发展,xx在教育现代化征程上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各类教育普及化水平大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少指标高于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已经基本达到省教育现代化县标准。不仅是这些“硬”的指标,我们还在促进教育均衡、维护教育公平、推进教育改革等许多“软”的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增强了我省教育的软实力。

全省教育系统取得的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教育人共同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来得艰辛。这些成绩,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基础,也是我们坚定信心的来源。回顾过去几年的工作,是对历史的致敬,更是对全体教育人的致敬。时值换届之年,许多老领导、老同志离开了教育岗位,但他们的工作业绩,后人将会永远铭记。我们向刚刚离开教育岗位的老领导、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