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鲁鸣: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姜鲁鸣: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实现富国强军目标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杰出贡献。这一战略部署,关乎国防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关乎民族复兴。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崛起之基。

总体目标:实现军民深度融合

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制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所要达成的总体目标。

“全要素”是指融合的资源形式,要求实现技术、人才、服务、资本、信息、管理、标准等所有要素在经济和国防两大体系之间的共享共用和渗透兼容。通过全要素融合,要在国家层面整合军地资源,最大限度地促进军民资源的互通互用、军地资源兼容共享,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各类经济主体的一切优势资源的创造力在深度融合中竞相迸发,使有利于战斗力提升和生产力提高的全部要素都实现无缝对接、深度融合。

“多领域”是指融合的范围领域,现阶段要求在基础、产业、科技、教育、服务、应急和公共安全、海洋开发和海洋维权等领域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建立军民融合体系。推进多领域融合,就是要不断拓宽军民融合的领域和范围,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将国防和军队建设深深融入国家经济社会体系,尽最大努力使经济社会和国防军队两大系统中有交集的所有领域、全部行业都实现深度融合,做到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用自己铺摊子,能纳入国家经济科技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能融则融、应融尽融。

“高效益”是指融合的效果,要求军地资源互通互补互用,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经济技术基础相兼容,最终实现经济建设的国防效益最大化和国防建设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根本要求是,尽最大可能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共用一个经济技术基础,达到整个国家资源在两大建设的优化配置,让所有资源和要素在其最合适的地方高效发挥作用,在军民共建共用中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做到一份投入,两份产出,多重效益。

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目标整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代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深刻洞悉和把握,展现了现代国家统筹安全与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应该往哪“深”、往哪“行”确立了正确的航标。有了这个航标,我们在战争形态信息化、技术形态军民通用化、经济形态高度市场化的今天,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就有了正确的航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