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区纪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核心提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反“六项纪律”行为,始终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的处置力度,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经常使用。

年初以来,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察局积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压力传导,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协助区委分类制定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区委主要负责人与区镇两级党组织“一把手”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协助区委成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主体责任办公室和监督责任办公室,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评考核。二是严格督促检查。采取面上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协助区委开展2015年度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检查领导班子x个,下发整改意见x份,督促整改问题x余条。协助区委开展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三是狠抓巡察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项纪律”,完成对开发区、云林街道、厚桥街道、东北塘街道等4家单位的巡察,发现各类问题x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转立案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

(二)实践“四种形态”,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一是深化纪律教育。采取专题辅导、知识测验、漫画解读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守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典型案例巡展,增强廉政教育的广泛性、渗透性、实效性。深入挖掘以华氏家训为代表的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以“财不足为后世计,德可致后世绵远”为题专题刊登华氏家训,成为无锡地区第一家登上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家训,省、市多家媒体也对华氏家训进行了专题宣传和报道。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在省级展评中获金奖1件,市级展评中获二等奖1件、优秀奖4件,获奖数居全市七个板块首位。二是强化党内监督。树立“监督的再监督”理念,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围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出台问责办法,成立3个督查组分片开展督查,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对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环境信访件的履职调查,调查17批38件,问责3人;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出台安全事故责任调查处理操作规程,调查安全生产事故x起,问责x人;制定锡东电厂复工督导方案,成立工作督导组,保障复工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注重抓早抓小。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将“四种形态”运用贯穿到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各个环节,实施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函询x人次,涉及科级干部x次,党政纪轻处分x人次,重处分x人次,实施“两规”措施2次,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2人。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对x名拟提任和进一步使用的区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审核。建立覆盖全区x多名科级干部的廉洁档案信息系统,通过定期分析廉洁档案信息,动态掌握科级干部勤政廉政情况。对x名因私出国(境)、x名操办婚丧嫁娶事宜、x名领取住房补贴的领导干部报告情况进行审核和抽查。

(三)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一是坚持常态化督查。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精神为重点,紧盯传统节日节点,持续开展常态化督查,共派出检查组x个,开展作风建设督查x余次,检查区镇两级机关部门x余家。开展2015年年终分配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检查,对各板块和区住建、交通运输局等x个区级重点部门开展重点抽查,下发整改通知书x份,督促整改问题x个。二是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协调会x余次,下发《实施意见》、《考评办法》、《深化方案》等配套文件x个,编发专项工作简报9期,开展专项检查、督导检查等x余次,查处基层腐败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x人,并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三是改进机关作风效能。创新开展“千人千企”评议活动,通过增加“半年初评”环节、扩大评议参与面、优化参评对象产生程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独立评议,进一步发挥考核评议导向作用。针对“作风面对面”曝光的问题,加强督查督办,下发督办函5份。

(四)严肃纪律审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是拓宽线索来源。完善“xx纪检监察网”网上举报平台,搭建“xx风纪监督”微信举报平台,制作“正风肃纪,你我携手”信访举报指南并在所有村(社区)村务公开栏张贴,积极构建信、访、电、网、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年初以来,区纪委受理信访举报x件。健全与检察、审计等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国税、国土等条线部门的协调联动,多渠道收集、比对涉法线索x条。二是严格线索管理。制订问题线索管理规定,对问题线索的受理、登记、呈批、集体排查、核查、报结等作出明确规定。实行下转线索每月对账制度,定期了解线索处置进展情况,切实增强线索处置的严肃性、规范性。年内共处置问题线索x条,转立案x件。三是严厉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规案件x件,同比增长x%,给予党政纪处分x人,涉及科级干部x人,挽回经济损失x万元。四是规范执纪审查。严格落实“三审一评”、“一案五报告”等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提高纪律审查质效。建立案件质量清单制度,开展案件质量和处分执行情况检查,共检查案x51件,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x份,开展案件质量“回头看”检查1次。强化安全管理,推进区纪委谈话室标准化建设,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为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提供保障。

(五)深入推进“三转”,狠抓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持续深化“三转”。制定《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和《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进一步规范提名考察工作。严格落实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提级办案和指定办案,支持和督促下级纪委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实施纪检干部素质能力“双提升”工程为抓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章、系列讲话以及“学思践悟”读本和《尺·度》廉政文化读本,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觉悟、理论素养。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14名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市纪委组织的第42期培训班,58名纪检干部参加了区纪委组织的党纪党规培训班,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和履职担当能力。三是从严管理监督。制定《xx区纪委监察局约谈办法(试行)》,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约谈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对委局内部现行规章制度开展全面清理,制定《内部管理手册》,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系统化、长效化。每月召开委局办公会议,听取各室工作汇报,对各室工作进行点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委局机关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