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工作的意义,仅仅是为了钱(4)

别让工作的意义,仅仅是为了钱(4)

摘要: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固然是没有的,但是我们总得图一样,有趣、好玩、让人充满活力、成就感满满……都是加分选项,千万千万不要只因为它能让你糊口。

04.

有一个经典小故事是探讨工作的乐趣的。说非洲部落有一位老人,悠闲地坐在一棵大树下面编织草帽,他的草帽造型别致,才十元一顶,有个去旅游的商人觉得老人编织的草帽非常有特色,想大量收购,问一千顶多少钱,老人回答20元一顶,商人十分不解,老头回答,因为做这么多,需要夜以继日地工作,疲惫劳累,会成为精神负担。

长年累月机械地做着同样的事情,的确会让人觉得没什么乐趣,有些事情,偶尔做一做是享受,如果每天重复劳作,不但不是享受,还会变成负担,甚至让你避之唯恐不及。

我还知道一个姑娘,辛苦准备了两年考上了工务员,入职后才发现自己不是很喜欢这份工作,她的兴趣点在跳肚皮舞上边,因为跳得好,业余便在健身房给人教舞蹈,虽然晚上到家经常十来点,累得浑身酸痛,可她却非常享受纵情跳舞的感觉,犹豫了很久,她决定辞掉相对稳定的工作,去全职教授肚皮舞,家人都反对,毕竟,她好不容易才考上的公务员,最近她还是毅然辞职,因为她看到她的学生从不会跳肚皮舞,到灵活地控制自己的身体,是一件颇有成就感的事情。

是的,工作最好还是能找到点乐子,有些成就感,甚至有那么一点点意义,说得再大一点,如果能实现你的人生价值最佳。这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马斯洛需求的第五个层次便是自我实现的需求。简言之就是,就是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达到自我实现境界。

而这个层次的实现,有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有一份你喜欢的,让你充满成就感的工作。

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固然是没有的,但是我们总得图一样,有趣、好玩、让人充满活力、成就感满满……都是加分选项,千万千万不要只因为它能让你糊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