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好爸妈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新学期?(2)

开学第一天,好爸妈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新学期?(2)

摘要: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孩子能在开学第一天调整好状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学期,就已经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就是大收获。那么在开学第一天,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应对新学期呢?

2、按时休息,保持心情舒畅

开学第一天,精神状态很重要。如果第一天上课就迟到或者打瞌睡,无论对老师的印象还是孩子自己的心理,都有很不好的影响。

所以在开学前天晚上,清点好必备物品后,就该早休息了,保持充足睡眠。晚饭多吃些清淡爽口的汤和蔬菜,别吃太饱,能降低消化道负担,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如果孩子对开学有焦虑情绪,家长也要及时帮孩子疏解,要不然会影响晚上休息,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

睡前洗个澡、泡泡脚,喝杯温热的牛奶,都能在生理上起到安眠镇静的作用;陪孩子聊一聊关于学校的趣事,比如家长小时候开学是怎么样的、同学间发生的好玩的事,都有助于在心理上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降低孩子对开学的畏惧和抵触。

3、以身作则,给孩子示范基本的礼节和修养

成绩影响孩子一时,但礼节和修养却影响孩子一世。虽然孩子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花在学习上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成绩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毕竟没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只会学习,而其他方面一无是处的人。就像之前一位老教师说的那样:“没有道德作支撑,一个孩子能走多远呢?”

最好的礼节、修养教育,不是口头的嘱咐和训斥,而是父母的亲身示范!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比冠冕堂皇的言辞更有说服力!

所以从孩子开学第一天开始,父母们一定要下决心做个好榜样:遇见熟人、长辈,热情地去打招呼;坐车时遇到老弱病残孕妇,主动起身让座,而不是装睡或者侧过脸去躲避;下班回家,多看点书籍、报刊,而不是窝在沙发上玩手机、打游戏;烟头不要随便乱扔;车不要在路边乱停……

我们现在对生活的态度、待人处世的细节,就是孩子未来的样子!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