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好爸妈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新学期?(3)

开学第一天,好爸妈如何帮助孩子应对新学期?(3)

摘要: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孩子能在开学第一天调整好状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学期,就已经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就是大收获。那么在开学第一天,家长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应对新学期呢?

4、充满仪式感地送送孩子

生活中总是需要一点仪式感,来帮助我们感恩过去、迎接未来。在以前的风俗里,如果家里有人要在春节后外出求学、工作,是需要大清早放一挂鞭炮的,寓意除旧去晦,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现在虽然没必要在孩子上学时放鞭炮,但是充满仪式感的送别还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一二三年级这些小孩子,家长最好亲自送他们去上学,在校门口冲他们挥挥手,来一个坚强的手势、坚定的眼神,对于孩子都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高年级的孩子已经比较独立了,可以不必送到学校,但是送到楼下目送他们离开还是可以的。

孩子即便再坚强、再独立,终归还是孩子,内心总有柔软的一面,需要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相信在孩子长大后,每每回忆起父母送他上学时的情境,肯定是满心的感动和美好。

5、再教孩子一遍安全常识

这教育、那修养,其实都没有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更重要。这也是令父母、老师最揪心的事情,因为每年都会听到因过马路、在学校打闹嬉戏、同学冲突等导致的儿童受伤甚至死亡案例。

所以,必要的安全教育,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上学、放学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护栏、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

在学校里上下楼梯的时候,慢慢走,不要着急,更不要跟着人群跑,否则容易发生摔倒、踩踏事故;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