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复兴:当代中国问题的“总问题”

中华文明复兴:当代中国问题的“总问题”

真正的哲学是思想中的时代,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当代中国哲学面对的是怎样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就世界而言,当今处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就中国而言,我们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这是在世界性的现代化潮流中,中国迅速走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中国哲学所要面向的“中国问题”的核心,就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复兴。

当代中国面对的迫切问题很多,贯穿其中的核心问题即“总问题”,可以说就是中华文明的复兴。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当代中国哲学关注和研究的主题就在这里。正如习近平指出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明确这一点,对于找准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哲学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创新发展,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中华文化将在与世界各种文化的全面互动中走向新的复兴

文化与文明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文化与文明互为表里,文化为里,文明为表。一个国家或民族因文化而致文明。文化既是名词又是动词,其动态意义在于文而化之或以文化之。我们的文明被称为“中华文明”。塞缪尔·亨廷顿列举的世界主要文明有:中华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拉丁美洲文明、非洲文明等。

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这一历史文化共同体创造的。其深厚渊源被概括为:“超百万年的文化根系,长万年的文明启步,五千年的古国,两千年的中华一统实体”。在现代意义上,她既是以中国大陆为主体、整合台港澳为一统的现代国家概念,也是包括散居世界各地数千万华侨在内的文化哲学概念,或者说是一种中华大文化概念。中华文明,以民族的观点论,体现为“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从文化的维度看,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多维向心结构”。

文明始终与社会发展状态紧密相关。在几千年封建社会中,中华文明在农业经济的基础上达到了高度的自洽,成为维系中国传统社会系统运行的文化支柱。随着现代西方文明的崛起,特别是在明清两朝闭关锁国的政策下,中西文明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国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过程中,不仅中华文明,而且整个中华民族都陷入了危亡之中。在一百多年救亡图存的民族解放运动中,不仅中国人民经受了巨大的考验,而且整个中华文明也经历着历史洗礼,开始了现代转变的进程。作为中华文明主体的中华民族,首先必须获得生存权,中华文明才能得以保存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成功和1949年新中国成立,使中华文明的现代生存根基得以完全确立。

1978年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潮中,揭开了中华文明当代的绚烂一页——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性的中华文明。在这种新的复兴中,中华文明的博大胸怀与和谐视野额外引人注目。有学者认为,中国文化经历了四个生成周期——华夏期、夷夏期、中印期、中西期。如果已有的四个周期可以这样称呼的话,那么,接下来的应该是中华文化的“中(华)世(界)期”,它正在生成之中。在“中世期”,中华文化将在与世界各种文化的全面互动中走向新的复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