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业宏:协同思想才能协同发展

邵业宏:协同思想才能协同发展

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串门儿”成了京津冀三地别具特色的风景。北京市民坐着公交、乘着火车到河北赶集买年货,津冀百姓拿着《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畅游京城名胜古迹,《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在三地博物馆同时亮相……首都北京、燕赵大地、海河之滨,洋溢着“一家亲”的祥和氛围。

自中央确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要国家战略以来,三地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社会空间布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三地民众切身感受到了协同发展的实际效益。

协同发展,思想观念协同是关键。思想观念协同不是拘泥于仅仅认同“我们的一致性”,还要认同“我们的不一致性”,即认同彼此的互补性。这也就是习主席强调京津冀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的深意所在。

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河北省协同发展“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对钢铁产能大省河北来说,首先意味着巨大的去产能任务和挑战。河北在行动,仅2016年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水泥286万吨,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

协同就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河北钢铁去产能,京津已成为受益者:2016年,京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分别为198天和226天,较2015年各增加12天和6天。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8%。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北京的人才、科技资源正加速辐射周边地区。截至去年底,中关村企业已累计在天津、河北新设立分公司2700多家;北京企业对津投资到位1700亿元。天津也积极与京冀签署中关村科技园建设相关合作协议,启动实施对口帮扶承德市工作,协同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成果固然给人希望,但从实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协同发展中还存在争抢同质化项目的现象,一些地方盲目上马园区,却因园区过多招商不力,致使优质国土成为荒地;一些县市争相承接资源,导致无序恶性竞争,产品和产业结构雷同、重复建设严重等。

“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习主席曾强调,要跳出自己看自己,跳出自己发展自己,京津冀一体化才能乘风破浪。

求木之茂必固其根,欲流之长必浚其源。协同思想才能协同发展,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的经验总结与启示。

着眼未来,三地更需要着眼全局,进一步在思想观念上强化协同意识,切实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地方内部省、市、县不同层级间的关系。按照党中央的顶层设计与规划部署,切实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浓墨书写“国家命题”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