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工委2017年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经济开发区工委2017年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规矩意识,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始终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2017年开发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制度机制,推进标本兼治,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一、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规党纪权威

(一)严明政治纪律,保证政令畅通。政治纪律在党的纪律中永远排在第一位,要把遵守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严肃干部人事纪律,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各级党组织要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任务,强化对《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好开发区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和要求刻在心上,作为约束自己行为的戒心。

二、严格责任追究,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一)健全“两个责任”落实体系。认真贯彻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明确措施,认真分解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明确每个岗位、每个人的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纪工委要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建设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监督检查。

(二)加大问责追究力度。管党治党要层层传导压力,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 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 巡查问题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三、持续纠正“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一)坚定不移整治突出问题。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严查公款吃喝、违规聚餐、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等行为,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带彩”娱乐、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四风”问题。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问题、关键人员,用好明察暗访、查处问责、通报曝光、工作约谈这四个抓手,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二)进一步加大巡查督查力度。由纪工委、综合办公室组建工作作风巡查专班,定期深入各科室、各部门、各办公室明察暗访,整饬纪律松弛、效率低下等行为。对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日中午饮酒、工作时间上网看无关视频、玩游戏、脱岗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要严格追究责任。

四、实行责任传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

(一)切实把责任压力传递到基层。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管党治党的作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各基层党支部、单位要发挥关键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注意解决好关系群众、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对党风廉洁建设的教育引导,完善并规范党员干部参加企业活动的相关规定。纪工委要把主要精力和力量,用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

(二)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在服务企业、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和精准扶贫惠农等领域故意刁难、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定期梳理问题线索,突出重点,直查快办,公开曝光,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五、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一)强化责任担当。纪工委要进一步聚集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三转”,从工作职责、思维理念、方式方法等方面回归本职,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要注重能力素质建设,着力提高开展纪律审查的能力、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依规依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能力。

(二)从严教育管理。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规矩意识,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始终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加强监督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行得正、立得稳、过得硬,发挥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