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虎先生”教人守规矩

宣讲家网评论丨“虎先生”教人守规矩

核心提示:因为漠视规矩,人们已经付出过巨大代价,有过很多血的教训,雅戈尔野生动物园发生的悲剧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漠视规矩猛于虎。因而,尽管代价太沉痛,牺牲太残忍,我们还是要感谢“虎先生”上的这一课!

继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咬伤两名私自下车女性游客后,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老虎又大发淫威,咬死一个翻墙入园的男性游客。

看来,野兽就是野兽,对它们来说,吃饱才是硬道理,其他都可忽略不计。因而,不论是腰缠亿兆的大老板,还是一文不名的小乞丐;不论是西施、貂蝉之类绝色,还是无盐、嫫母之类丑女;不论是贵为王公贵族,还是贱为贩夫走卒,在老虎眼里,统统都是一顿高蛋白美餐,绝不会因为你貌美如花就口下留情,也不会因为你贵不可言就放你生路。由此,我不禁想起一句话:老虎面前人人平等。

1115569572_title1n

追求平等,是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到卢梭、伏尔泰,多有宏文高论问世;从陈胜、吴广到李自成、洪秀全,则有轰轰烈烈的具体实践。进入现代社会,呼唤平等,争取平等,更是日益从口号变为行动,从理论变为制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教育面前人人平等,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艺术面前人人平等,高考面前人人平等,就业面前人人平等……几乎涵盖了人类社会所有领域。

遗憾的是,许多人人平等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尤其是在规矩面前,特权、随意、例外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两只吃人的老虎就实在“看不下去了”,主动跳出来给人们“上课”。

授课的内容是如何遵守规矩——为什么进野生动物园要买票,不能翻墙?“教具”是一个没有遵守规矩翻墙入内的游客。授课方法是现身说法,当场兑现。授课风格是铁面无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规矩面前人人平等,犯了规矩就要处罚,一点也不客气。最后,“虎先生”还言简意赅地进行课堂小结:翻墙入内的游客死于虎口的沉痛教训告诉我们,这就是漠视规矩的代价。

可以相信,“虎先生”这活生生、血淋淋的一课,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将会使得成千上万的人学会尊重规矩,老老实实,不越雷池一步,不存侥幸心理。为此,有家网站发起有关“雅戈尔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的民意调查。90%的网友认为“责任在游客,不遵守规矩在先,以后要吸取教训,做个老老实实的规矩人。”看来这一课确实有效果,立竿见影。别的地方不敢说,至少在雅戈尔野生动物园这一亩三分地里,恐怕从此再没游客敢翻墙入内,除非你不想活了,要么就是“活武松”再世。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漠视规矩,早已成为时下一些国民的顽固劣根性,似乎怎么教育都不灵,领导、专家谁来上课都没用。闯红灯,酒后驾车,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翻越围栏,乱写乱画等,虽都明文禁止,都有规章制度,可是漠视乃至破坏规矩的人却比比皆是,司空见惯。譬如著名的“酒驾猛于虎”,几乎哪一次检查都不会落空,都有不菲斩获。对这些酒驾者,如果也有一个威风凛凛的“虎先生”出面授课,想来不会仍然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吧?

漠视规矩还体现在政治领域,在官场。贪污受贿,买官卖官,贪赃枉法,权钱交易,干预司法,任人唯亲,拉山头,搞宗派等,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在漠视规矩,触犯规矩,早晚也会收到“规矩之虎”的严厉惩戒。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薄熙来、苏荣等“大老虎”,在疯狂作案时无不张牙舞爪,趾高气扬,藐视纪律,无视规矩,横行霸道,不可一世,俨然猛虎下山,但当我们的打虎将一出手,“规矩之虎”一显威风,他们就成了一触即溃的纸老虎,气绝身亡的死老虎,千夫所指,身败名裂,去大牢里度过余生。由此可见,如果我们的政治规矩、纪律都能确实硬起来,都能像雅戈尔野生动物园的老虎那样,盯紧每一个破坏规矩的人,谁一违纪犯规,就狠狠咬上一口,风清弊绝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

为什么会漠视规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吃过亏,没摔过跟头。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能做到这一点还只能算是个不太笨的人,可是若能做到别人吃一堑,我也能长一智,那才叫真聪明、真智者。国内有一个权威统计,出车祸最主要的原因的前三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归结起来说,都属于不守规矩,而这些规矩是在驾校就反复进行教育的,其中利害人人皆知。可有些人就是不当回事,视规矩为无物,对别人出的事熟视无睹,只有自己出了大事故,被“老虎”狠狠地咬了一口,才知道遵守规矩的重要性,可那时可能往往就晚了,弄不好就会车毁人亡,连个亡羊补牢的机会都没有了。

因为漠视规矩,人们已经付出过巨大代价,有过很多血的教训,雅戈尔野生动物园发生的悲剧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漠视规矩猛于虎。因而,尽管代价太沉痛,牺牲太残忍,我们还是要感谢“虎先生”上的这一课!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