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制构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

以机制构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

摘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政策和法律直接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制度建设和治理工作中,使各方面政策都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使人们在生活中理解、体验、践行其所要求的价值和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改革开放的沃土之上,能够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发挥持续的思想牵引和理念引导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就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民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贯穿到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中,让民众在日常言行举止中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意志品质。应通过机制的构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生活。

强化认同机制。认同感越强烈,践行就会越自觉。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机制,就要找到宣传教育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深入浅出、情理交融,使人民群众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建立实践机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农村、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依托。要搭建便于人民群众参与的平台,开辟人民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创造出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载体。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网上传播阵地,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运用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流价值。

注重示范机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充分发挥榜样的价值示范作用,形成正面引导的示范机制。要大力褒扬身边的“模范人物”,用一个个鲜活的身边故事,阐释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倡导学习“身边的榜样”,学做“身边的好人”,倡导“凡人善举”和“平民英雄”。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

完善保障机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政策和法律直接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制度建设和治理工作中,使各方面政策都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国的实践中,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要注重道德制约和调控,形成与社会发展的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道德观念,建立完善的道德回报机制,建立正确的道德评价机制,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反省和调整不符合自身利益和社会要求的行为。

 作者:河南省社科院党建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马建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