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飞:坚持历史自信,杜绝历史虚无主义

张云飞:坚持历史自信,杜绝历史虚无主义

时下,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能够盛行一时,就在于一些社会精英出现了历史不自信,随意怀疑、否定和拆解历史的行为。因此,为了有效战胜历史虚无主义,在坚持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历史自信。

坚持历史自信,杜绝历史虚无主义

学习历史科学。马克思恩格斯将唯物史观又称为“历史科学”。而其之所以成为历史科学,就在于它要求人们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但是,一些论者尽管是以“客观史学”的面貌出场,却往往是从一己得失尤其是从历史“受害者”的受虐心理出发看待历史,用琐碎的历史细节肢解历史事实,妄图颠覆历史真相,以泄私愤,以图私谋,丧失了客观公正的立场。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唯心史观立场。因此,坚持历史自信,首先必须认真学习历史科学,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此作为认识、记述和评价历史科学的哲学指南。这样,才能真正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

尊重历史事实。历史事实不是历史瞬间的随机出现,而是在一定的时间、地点、场合下出现的历史活动及其规律。因此,我们必须置于其特定的时间、地点、场合中来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反之,如果脱离一定的时间、地点和场合来评价历史,就必然会求全责备,无限上纲上线,妄加指责。例如,我们不能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西方资本主义的最新进展来评价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发展,而应该看新中国前三十年如何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当然,我们也不讳言艰辛探索道路上的沉重代价。诚如列宁所言:“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因此,坚持历史自信,必须尊重历史事实,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总结历史发展的成就和规律,这样,才能走向历史深处。其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历史主义态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