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金元纪念中学:文明友善之花在校园绽放

邱金元纪念中学:文明友善之花在校园绽放

摘要:该校师生以活动为平台,通过互相交流,潜移默化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的收获。今年1月,该校学生陈慧、陈孝鑫参加榕城区“我与文明共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踏进邱金元纪念中学校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欣赏别人的优点,善待别人的缺点”“感恩父母,孝敬父母”……一块块古朴典雅的标语牌触目可及;led屏正滚动播放“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带动亲朋好友,共同走向文明”等文明标语;在运动场旁边、校道、教室走廊等显眼位置设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及相关宣传内容。而在校园旁边的东湖路及周边街道,233名师生参与的主题为“打扫卫生 清洁环境”的集体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邱金元纪念中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个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进该校,了解其作为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学校在开展系列活动中的点点滴滴。

文化育人 氛围浓厚

为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阶段来,邱金元纪念中学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美德青年”主题教育活动、“党员故事”微电影创作等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核心价值观,你我齐践行”为主题的班会课及文化建设活动、“移风易俗,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主题征文活动等。与此同时,该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国学经典”和美术作品展示为内容,开辟国学经典展示区和校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廊,打造校园整体文化宣传环境,让全校师生置身于传统的优秀民族文化氛围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该校师生以活动为平台,通过互相交流,潜移默化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的收获。今年1月,该校学生陈慧、陈孝鑫参加榕城区“我与文明共成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比赛使我增强了胆量,锻炼了口才,为校争得了荣誉,增强了自豪感,对语文科的学习也有帮助。”获奖学生陈孝鑫深有感触地说。学科渗透 对点培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该校扎实推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切实发挥课堂和课堂教学德育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课堂改革,从两方面构建文明素养培育学科渗透体系。一方面,继续加强课堂礼仪管理,如上课问好、迟到报告、课堂纪律、提问回答举手示意等规范;另一方面,根据学科特点实施不同的文明素养培育方向,学校制定了《文明素养培育在各学科教学渗透方向参考指引》,组织各科组加以学习推广,并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实施,实现学科教学和文明素养的对点渗透培育。

“我们要求每个科组、各学科都要制作自己的‘班级名片’,并设置科组目标、科组格言、科组荣誉等内容进行展示,进一步提高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与度。”该校副校长谢纯洁说。

延伸校外 扩大影响

为深化学生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该校利用社团,组织师生定期举行“绿色家园,你我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带头示范作用。据介绍,该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去年秋季以来,多次组织学生到周边街道社区打扫卫生,到敬老院服务老人,取得良好成效。此外,学校还利用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举办主题活动、在校门口开设猜谜台,学生出谜题,过往行人答谜,带动周边更多的市民参与,从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延伸校外。

春日里,邱金元纪念中学升腾着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思想火焰。自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以来,该校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创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取得了积极显著成效,形成了师生崇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校长宋壮明表示,接下来,该校将继续扎实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全体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和积极传播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