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严、进”:解读资本市场三个关键字

“稳、严、进”:解读资本市场三个关键字

摘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同时不会放缓相关改革措施的推进。“资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是基本原则。”刘士余指出,2017年资本市场的一些关键性制度要迈出关键步伐。

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什么?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看来,中国资本市场最需要三个字:“稳、严、进”。何谓“稳、严、进”?中国资本市场将如何践行这三个字?在2月2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详解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风平浪静好行船”

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回归到稳定发展的轨道上。

“‘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刘士余认为,如果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资本市场长期积累的“顽疾”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他将资本市场比作一串珍珠项链:要有好的珍珠,如同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要有牢固的穿珍珠的线,如同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而把珍珠穿起来,让它不会掉下来、戴着方便,就要靠有效的监管。“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基础制度还要扎实,市场还要加强监管,而检验的唯一标准就是资本市场是否实现了稳定健康发展。”刘士余指出。

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我国上市公司突破3000家,沪深股票市场总市值为50.8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严”字当头治乱象

2016年,为保证上市公司质量,IPO(首次公开募股)审核标准从严;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证监会及时亮剑,坚决立案彻查。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启动调查案件551件,较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行政处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

“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第三任务,那还是监管。”刘士余强调,必须通过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否则就谈不上保护投资者权益。

他坦承“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乱象”,也“感到很震惊”。乱象与他曾经提到的“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名词密切相关,实际上就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

在刘士余看来,金融市场上,“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资本市场上任何行为都是有数据记录的,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任何时候干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是有记录的。”他表示,对于这些线索,监管工作会盯住不放,“这个账是要算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