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观大势,谋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荐读丨观大势,谋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核心提示: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既要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要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观大势、谋全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观大势、谋全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的思维方法,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高级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观大势、谋大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增强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要“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既要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要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观大势、谋全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观大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基本要求

观大势是贯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全过程和各方面的一个重要的思想方法。他多次强调,高级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观大势、谋大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增强世界眼光、历史眼光,提高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要“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

在谈到各方面工作时,他同样强调观大势。比如,在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时,他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在部署宣传思想工作时,他强调“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谈到网络安全工作时,他强调“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在谈到文艺工作时,他强调“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文艺和文艺工作?这个问题,首先要放在我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来审视”;在谈到外交工作时,他强调“我们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等等。

什么叫势?势,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中一个重要的概念,也代表了一种思维方式。历史上一般说到势,都是先从石头说起。这可能与势这个字的起源有关。势,原意是在高坡上滚球丸。一块石头,放在地上,它就是块石头。如果这块石头吊悬在百丈高崖,它就有了势。也可以这么说,能量蓄积到一定程度没有释放出来的时候就叫势,后来也泛指在内外因素影响下形成的一个环境、一种趋向。势,潜在地决定和预示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方向。中文中有关势的成语很多,如势不可当、势如破竹、势在必行、大势所趋、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等,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势的概念、势的逻辑,已经深深地渗透进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法之中。如朱熹极富哲理的诗:“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如清人赵藩的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这些都是势的思维的生动体现。在中国人喜欢的围棋博弈中,谋势是一种比谋子、谋地更高的境界。

观大势就是观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潮流的大势,观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大势,观潜在的不利因素发展变化的大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