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观大势,谋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4)

荐读丨观大势,谋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4)

核心提示: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既要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要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观大势、谋全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善于抓住关键、纲举目张,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个鲜明特点。他指出:“整体推进不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在抓住关键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的。比如,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又强调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系统部署,又强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目标和总抓手。这种在千头万绪中,善于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落一子而全盘活,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才能。

习近平总书记还以对全局的正确把握,以敏锐的政治眼光、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和领导艺术,为我们指出了一系列重要问题和各方面工作应该抓住的关键。比如,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反恐怖斗争,情报是关键;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等等。这一系列的重点和关键,为我们通观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直接的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观大势、谋全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的思维方法,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集中体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视野、胸襟和气魄。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