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观大势,谋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2)

荐读丨观大势,谋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 (2)

核心提示:学习系列重要讲话,既要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要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观大势、谋全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观大势,就是要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把握方向、掌握主动,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化危为机,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要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长远的历史眼光,总是把我们的事业放到历史长河中去观察、来谋划。比如,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分六个时间段,回顾了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潮流。这就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潮流的角度,让我们看清了大势,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宽阔胸怀和全球视野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把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透彻分析,作为提出目标任务的基础,作为推动实践和理论创新的基础,善于在纷繁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中,抓住机遇,应势而谋,顺势而为,趋利避害,谋划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

比如,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的基本特征,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论断,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正是根据这一判断,顺应这一大势,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举措。

十八大以来,党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都是建立在我们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正确研判基础上的,都是顺势而为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必须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看问题,既要看到国际国内形势都有好的一面,对我国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对已经看得清的方面,要深入研判、早做谋划、从容应对;对暂时难以看清的方面,要密切跟踪、未雨绸缪、灵活应对。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看到外部环境中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看到我们仍将长期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看到我们仍将长期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严峻斗争,看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并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高超的政治智慧,加强底线思维,努力化挑战为机遇,争取战略主动。

比如,面对产能过剩的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思想,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需要,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取得明显效果。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一些可能引起系统风险的问题更是严加防范。比如对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群体性事件等风险点始终高度关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化解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风险,从而保持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