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地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旗帜鲜明地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始终是高校的核心使命。学校重视育人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构建起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责任使命

当前,全球范围的教育竞争、科技竞争、人才竞争不断加剧,对我国高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赋予高校党委更为重大的责任使命。我们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牢牢抓住党建伟大工程“龙头”,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引领推动高校真正成为担当历史重任、争创一流成果,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着眼交流互鉴,加强统揽全局,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好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目标定位和路径选择,确保党委始终成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舵手”。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内涵塑造品牌、扩大话语权。

着眼意识形态斗争新变化,加强思想引领,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定好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激烈、多元化利益诉求日趋凸显、境外意识形态渗透暗流潜行、网络负面信息伺机扩散的严峻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更是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2015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他对浙江大学教师的节日祝贺和殷切期望,希望浙江大学在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方面走在前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着眼建设创新型国家新要求,夯实支撑,为服务国家重大急需贡献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是大势所趋、国家命运所系,也是大学责任所在。实践证明,高校在解决重大科研问题、实现科技创新的加速突破上潜力巨大。我们要加强党建,发挥制度优势,集中科研力量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强辐射的创新源和思想库,更加自觉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创新。

着眼高等教育强国新战略,深化改革,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集聚动力。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社会期待,我国大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迫切需要我们增强党建工作在筑牢基础、抢抓机遇、凝聚师生、推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早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目标。

奋力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围绕党中央对建成高水平大学的要求,浙江大学党委按照“实施党建伟大工程,实现党的伟大事业”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有益经验。

坚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培育时代高才、构建学科高峰、打造科研高地、汇聚名师高人、积累文化高度、探索改革高招”的“六高强校”战略,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通过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等,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与全校56个院级党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确保“学术研究无禁区但要有规范、课堂讲授高水平且要有纪律”。

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始终是高校的核心使命。学校重视育人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构建起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育人强师”全员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干部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接受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连续六年实施“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校领导、两院院士和广大教授带头与本科新生寝室建立一对一联系。面向学生党员开展“先锋学子”全员培训,重点做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网络思政工作,建成一支善用“网言网语”引领舆论的“求是网军”队伍。

坚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不动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我们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应有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建立了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推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倡导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实施“事业之友”党员与非党员教职工结对联系制度。不断强化党建条件保障,确保党支部有责有权。

坚持落实师生为本办学理念不动摇。将依靠师生、服务师生、成就师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师生创造一流的成长发展环境。学校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民主党派、党支部等制度,开展“书记有约”“校长有约”活动,畅通校领导与师生交流的渠道。建设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全面梳理学校“责任清单”“审批清单”和“服务清单”。坚持和完善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统战工作的指导,成立社会主义学院,积极发挥党外人士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改善教职工待遇,保障教师安居乐业。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不动摇。作为真善美的殿堂,大学应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校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发挥院级单位纪委作用,建立和推进内部巡查制度。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端正选人用人风气,建设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强科研经费、资产处置、成果转化等重点关口的过程管理和风险防控,全力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在校院两级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出国(境)管理等方面深入自查自纠,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作者: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