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艳平: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

邓艳平: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

——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谈

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是行动的而不是语言的。陈毅元帅有句话讲得好:“搞政治工作也可以为国家做贡献,但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不搞空头政治。”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对于每个党员来说,讲政治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说每一件事都具有政治性质。而是说,对于任何具体问题的处理,都必须具有政治头脑和全局观念;任何具有政治意义的大事,都必须通过具体工作来实现。讲政治什么时候都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我们正在从事的工作中。罗荣桓元帅多次强调政治与业务不能“两张皮”,认为“政治工作最基本的任务,就是巩固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李聚奎上将常说:“离开业务讲政治,政治就是空的”。他们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所以能够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然而,个别党员面对物质利益的种种诱惑,不讲政治操守,理想信念丧失,甚至成了权力、金钱、美色的俘虏;有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较量,不敢亮剑,明哲保身;有的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那一套,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抛之于脑后;还有的好大喜功,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做表面文章,只管上头是否注意,不管下头是否满意。因此,今天强调讲政治不是老调重弹,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有很强现实针对性的。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求。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作者单位:解放军档案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