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面对监督 方能行稳致远

坦然面对监督 方能行稳致远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一个政党如果失去监督,自我净化就无从谈起,全面从严治党就难以保证。

和组织“捉迷藏”花样翻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然而,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执迷不悟,费尽心思和党组织“捉迷藏”,千方百计规避组织监督。

从通报案例来看,有的党员干部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不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甚至不上党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振华,在和田工作的6年多时间里,除了地委中心组学习,从未参加过任何党支部活动,也没有主动向组织汇报过思想,每年年底参加集中统一的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也往往是应付了事,最终身陷囹圄不能自拔。

有的党员干部不把党规党纪当回事,把禁令当耳旁风,顶风违纪甚至欺瞒组织。2015年4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社局原副局长罗安义向组织报告,将为儿子举办婚宴,并在《婚庆事宜报告承诺书》上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然而,罗安义却分4次宴请480人,并违规收受礼金11.22万元。

还有的党员干部逃避组织监督,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对个人收入及财产、婚姻变化情况和子女就业等个人有关事项更是遮遮掩掩。2017年1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案件。其违纪事实之一就是“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对党员干部来说,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拒绝组织监督的党员干部只不过是自欺欺人,脱离组织的监督,权力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肆无忌惮。”河南省舞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朱暑光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