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升办理质量 破解难点问题

教育部:提升办理质量 破解难点问题

教育关系民族振兴、涉及千家万户,是每年两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十分关心和大力支持教育工作,2016 年提出涉及教育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023件,教育部牵头办理586件、协同办理3 92 件、参阅45件,承办数量位居第三。这些建议涉及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凝结着人大代表的认真思考和真知灼见,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热切期盼。我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以提升办理质量为核心,把建议办理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办好每一份建议,所有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完毕,绝大多数人大代表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坚持把提升办理质量落实在工作部署中

认真落实国务院第124次常务会议精神和全国人大建议交办会要求,明确将建议办理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部党组专题听取汇报,研究落实措施,坚持建议办理部长负总责,副部长按分管领域负责审核把关。党组书记、部长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特别强调,要继续抓好建议办理工作,充分了解吸纳民意,限时办结、确保质量,并亲自审签建议办理答复意见。分管副部长专题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从确保进度、提升质量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并主持召开建议交办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强化沟通联系,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和邀请代表实地调研等面对面交流所产生的费用,强化沟通深度,提升代表的满意度。

坚持把提升办理质量落实在办理机制上

一直以来,我部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成立建议提案工作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办理工作,并从司局分批抽调新录用公务员直接全面参与建议办理。二是坚持四个机制。坚持四级负责机制,具体承办人、处室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部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目标管理机制,做到目标任务、承办人员、完成时限、答复要求、质量标准“五个确定”;坚持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办理台账,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跟踪督办;坚持考评激励机制,围绕沟通率、办结率和满意率细化考核标准,每年对办理数量多、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三是严格三个把关。严把交办关,及时对建议进行认真归纳、分类,合理确定牵头单位;严把督办关,充分运用网络督办、发文督办、电话督办、当面督办等多种形式,强化全程督办;严把审结关,对办理质量不高或与代表沟通不充分的,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四是着力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采取摘要或全文公开的形式予以公开。

坚持把提升办理质量融入到沟通交流中

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确保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一是邀请代表出席交办会。专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永恒和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出席交办会议,与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从提高思想认识、办理质量以及具体办理方式、沟通细节等方面谈了很好的意见,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二是深入开展工作调研。由办公厅负责同志带队,并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赴青海、广东、江苏专题调研建议办理工作,当面反馈建议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召开了9场专题座谈会,拜访了罗俊等9 位全国人大代表,走访调研了西宁市回族中学等3所学校,为办好相关建议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抓好办前办中办后各个环节的沟通。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及时汇报办理进度、成果转化与落实情况,帮助代表了解相关政策文件,为代表提供教育大事记、工作要点等参考材料。四是分领域召开建议办理座谈会。由分管部领导主持召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围绕学前教育等话题与代表充分交流探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五是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对于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建议,积极主动担当,及时沟通协调,切实保证办理质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