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日期松动,到底要早上学还是晚上学?

小学入学日期松动,到底要早上学还是晚上学?

教育部日前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通知,其中,“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的表述,引发热议。

教育部不再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和截止日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则明确,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教育部新闻办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由于各省区市适龄儿童数量情况和教育资源的实际承载能力不同,一直以来,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由各省份具体规定。因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现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上学早晚大家谈

针对孩子到底什么时候上学好,是早上还是晚上,京城各校长、园长也有自己的看法。

提早上学需专业人士把关

对于那些心智发育早的孩子来说,提早上学也未尝不可,如果想早上,还是应该有相关人士把关,从专业角度出发,综合考量孩子是不是真的已经适合上学,海淀区回民幼儿园园长任宝丽说。

她还表示,如果孩子的心智不成熟,过早让孩子上学反而会影响其学习兴趣,幼儿园大班的重点就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自制力,所以倒不如让孩子在幼儿园按部就班,那样又有利于日后的学习生活。丰台区西罗园一小校长闫卫华也认为,晚上学未必不是好事,如果孩子对教学内容吃不消,欲速则不达。

女孩可以早,男孩可以晚

朝阳区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任莉认为,应该考虑性别以及孩子的发育程度来决定上学时间。通常女孩发育比较早,相同的年龄,女生在语言表达、接受能力等方面较男生强,女孩子可以适当早些入学,相对男孩最好晚一些,一般可以看到男孩在初中可以厚积薄发。

任莉还表示,比如江浙一带出才子,有些孩子五岁入学也可以很好地接受知识。所以,各地规定入学时间,教育部门应该做好调研,学校和科研单位进行数据对比,科学规定入学时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