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贤:像真理一样朴素、平凡与伟大——中国外交官眼里的列宁

摘要:李景贤大使从事关于苏联、俄罗斯方面的外交工作40余年,深知苏联、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在本部报告中, 李景贤大使从一个中国人的视角生动地介绍了俄罗斯的历史、地理,讲述了令人记忆深刻的“列宁的小屋”和至今仍有争议的列宁身后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像真理一样朴素、平凡、伟大与真实的列宁。敬请观看。

李景贤1

李景贤 中国著名外交官,驻俄罗斯首任公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PPT

今天我想首先讲讲什么呢?讲讲俄罗斯的历史。

俄罗斯有1100多年的历史,基本上跟我们唐代末年的时间差不多。俄罗斯之前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是基辅公国阶段;第二是留里克王朝阶段;第三就是罗曼诺夫王朝。从时间上来讲,罗曼诺夫王朝跟咱们清王朝基本是重合的。

清朝从努尔哈赤开始,1616年到1911年。罗曼诺夫王朝从1612年到1917年。基本都是300年左右。罗曼诺夫王朝出了两个大帝,一个就是彼得大帝,一个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清王朝是一个康熙大帝,一个乾隆大帝。彼得大帝在位43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34年。咱们康熙皇帝在位61年,乾隆说我祖父在位61年,我不能超过他,所以乾隆是60年。

前段时间有人找我,说他统计的中国皇帝有464个,问俄罗斯的皇帝有多少?我说我没统计,中国的皇帝大概没到那么多,我也喜欢研究一些皇帝的。我统计中国的皇帝是264个,因为统计方法不同,有些特定历史阶段的帝王我没有计算在内,包括春秋战国的诸侯王、宋朝的很多小皇帝等,如果都加上,估计400多是差不多的。俄罗斯的皇帝有多少?据我统计,大大小小,有33个。十月革命之后,这100年间,苏联-俄罗斯的领导人有10位,从列宁到普京。

再讲讲俄罗斯的地理。你看打开任何再小比例尺的图,都能看到欧亚大陆那么一大块。俄罗斯的领土面积相当于加拿大的1.7倍,也是咱们的1.7倍,也是美国的1.7倍。以前的苏联是相当于我们的2.2倍,国土面积非常辽阔。

我原来在俄罗斯坐火车,火车在西伯利亚的密林里边能走三天三夜。我原来有本书,书里面提到一句话:俄罗斯西部的居民才起床,东边的居民已经下班到家了。

俄罗斯领土是我们国家的1.7倍,人口是我们的1/10。咱们现在大约有13亿6千万人口,俄罗斯就1亿4千万人口。所以从领土跟人口的差距来看,也可以看得出俄罗斯的潜力。咱们现在很少提地大物博了,真正地大物博的还是俄罗斯。西伯利亚一个沉睡的西伯利亚,它的石油还空着呢,还留着呢。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