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担当: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家园(2)

为人民担当: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家园(2)

摘要:做官,就要掌权、用权。能否以天下为公,为人民用权,是衡量做事与做官的试金石。为人民做事,就要代人民立言,为人民做主。

为人民担当,决不能以权谋私。做官,就要掌权、用权。能否以天下为公,为人民用权,是衡量做事与做官的试金石。为人民做事,就要代人民立言,为人民做主。“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古代一些清官廉吏的为官之道,我们今天的领导干部,思想境界应当比这更高、做得更自觉。一方面要牢记党的宗旨,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发展好。一方面要秉公用权,用权唯公,不殉私舞弊,不贪赃枉法,敢于扶正祛邪,扬清击浊,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弗兰西斯.培根任全英大法官时,曾讲过一句名言:“一次枉法裁判,比十次作恶本身对社会的危害还大。”因为它销蚀的是公正,是民心,是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领导干部身居高位,手中有权,很容易成为被腐蚀的对象,各种腐蚀尽管花样不断翻新,但说到底无非是投其所好,“见缝下蛆”,或用金钱、美女拉你下水,或以古玩、珍宝诱你入我毂中,实现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之目的。看一看这些年不断跌落尘埃的腐败分子,无论是早先落马的倪献策、罗云光、张辛泰,后来的陈希同、王宝森、孟庆平,还是十八大以来被严惩的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之流,教训都在这里。因此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不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用来为人民做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严于律已,高度警惕私欲膨胀,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警钟常鸣,防微杜渐。“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凡领导干部犯错误,乃至违法乱纪、腐化堕落,根源大都在世界观出了问题。加强自身修养、解决“内功”问题,从来都是拒腐防变的根本。作为领导干部,在事业上要有雄心,但决不能有野心,更不能有贪心,除了享有制度和政策规定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千百巧计,不如本分做人。”这个道理听起来似乎很平常,但与党规党纪要求却是一致的。

为人民担当,决不能搞虚假作风。孟子有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程颐说:“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而应。以术驭人者,人亦以术而待。”为人民担当,最重要的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以实取信于民,让群众感到把权交到你手里放心。试想,对一个说话不真诚、做人不老实、办事不实在的人,有谁敢相信?同样,一个作风飘浮、好大喜功、虚报浮夸、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领导干部,怎么能让群众放心?这种领导者在群众中又如何会有感召力和凝聚力?因此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是喜报喜,有忧报忧,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缩小,对错误不隐瞒,对事实不歪曲,不仅事关党的原则和党的事业,也事关个人的品质和形象。明乎此,每个领导干部不可不思,不可不认真对待。我们共产党人,历来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说得到,做得到”,作为取信于民的一项基本要求。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整风运动;新形势下,我们党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多次进行强党性、正党风、树形象为主旨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尽管形势不同、场景不同,但目的之一都是为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纠正和防止追逐个人名利、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形式主义等不良现象。我们为人民做事,既会有成绩,也难免会有问题,有喜报喜易,有忧报忧则难,特别是对事关单位荣誉、个人面子乃至形象的问题,没有个“清越而瑕不自掩”的品格是难以做到的。有句群众语言说得好:“发现成绩是水平,敢于揭露是党性。”一个领导干部敢不敢正视问题,揭短亮丑,不回避矛盾,既反映了是否真正具有求实之心,也反映了有没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心底无私天地宽。”凡掩盖矛盾、隐蔽事实真相者,无论其如何表白,实际上都是怕砸牌子、怕担当责任、怕影响形象,说到底一个“私”字在作祟。事实反复证明,爱讲假话的人,对党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的人,看起来似乎精明的很,实际上总是吃亏。一害人民,二害自己。因为假的就是假的,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瞒得了个别人瞒不了多数人,东窗事发之时,就是其威信扫地、被党和人民唾弃之日,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也是一条铁律,是由我们党的根本思想路线所决定的。因此说,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绝不仅仅是作风不正、党性不纯的表现,也是一种违法违纪行为、一种腐败现象,是我们党的严明纪律所不允许的。

为人民担当,一定要有好的人品官德。任何人当官只是暂时的,而做人则是一生的。领导干部首先是人,其次是官。人做不好,官也当不好。做个好人,才会做个好官。不是个好人,肯定也不会是个好官。人品、人格不好,官风官气也不会正。不是官位使人增光,而是人使官位生色。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应是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公民,才有资格担当领导责任,才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做事。而有些官迷心窍的人则不然,为了当官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人格、出卖灵魂,最终不但官当不成,有的甚至连公民的权利也失去了。做好人就要讲良心,做好官更要讲良心,责任担当同样要讲良心。良心是最起码的心肠,也就是推己及人。自己要活得好一点,要想到别人也想活得好一点;自己要休养生息,别人也要休养生息。孟子讲:“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运之掌上。”这个“不忍人之心”,就是良心。如果凭着良心去治政,不扰民、不伤民,治天下就会如同反掌。当然,我们今天做人民公仆,仅讲“不忍之心”是不够的,我们的理想和担当应当更高一些,但作为领导干部既有“不忍人之心”,又有“公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担当,岂不更好?有人笃信“关系”学,把关系看作“通行证”,认为有了“关系”就有了一切,千方百计地乱拉“关系”,死心踏地地依附关系,以至“没有关系不办事,有了关系乱办事”,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人民群众对此很不满意,必须用鲜明的事实以正视听。我们共产党人讲认真,讲无私奉献,讲严以修身、讲严以用权、讲严以律己。人生天地间,真正靠得住的不是“关系”,而是立身的本事,一个人的升迁去留,要寄托在自己的真本事上,而不应寄托在跑“关系”上。如果说共产党人也讲“关系学”的话,那么讲得应当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系学,靠真本领为人民做事的“关系学”。党诞生在人民中间,成长在人民中间;人民哺育了党,人民拥护党;牢记人民的重托,对人民认真负责,以实谋事、以实创业、以实做人,在为人民服务中勇担重任、建功立业,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归宿、一切发展的源泉。我们党与人民的关系,就会始终水乳交融、鱼水相依、血肉相联,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