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同心共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钟声:同心共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在战略指引下,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同心共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网络空间造福全人类

3月1日,中国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这是中国第一次通过战略形式,全面宣示中国的网络领域对外政策理念,系统阐释中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勾勒繁荣安全的网络空间美好愿景,表明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的坚定意愿。

中国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4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顺应了历史潮流,成为指引中国推进网络空间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2017年初,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多,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考验的关头,习近平主席到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亮明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坚定态度,意义非凡。此后不久,中国围绕网络空间这一人类活动新疆域,紧扣国际合作主题,及时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意义重大,无疑是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思想理念的具体举措。

21世纪是信息化的世纪。互联网正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扮演着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但也面临治理难题。网络安全问题突出,国家和地区间“数字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网络犯罪和恐怖活动成为全球公害,网络攻击时有发生。在此形势下,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为国际社会解决网络空间治理难题提出鲜明的中国方案,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战略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倡导国际社会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理念与行动并重。战略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和国际社会意愿,主张在网络空间遵循和平、主权、共治、普惠的原则,也是中国网络外交政策的基石。

人类不需要一个新的战场。海、陆、空等传统疆域曾见证两次世界大战和无数冲突给人类带来的沉重苦难,网络空间这片新疆域不能再重蹈覆辙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坚持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和治网模式,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安全的网络活动,理应成为网络空间秩序的基石。网络属于每个人,也属于所有人,理应共同治理。要发挥各利益攸关方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必须坚持互利共赢理念,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弥合“数字鸿沟”,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化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从国际规则制定、伙伴关系、治理体系、人权保护、安全合作、文化交流等九个方面提出了行动计划,拿出了中国方案。这些方案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发展的经验总结,也凝聚了国际交流合作的成果结晶,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责任担当。特别是在当前规则缺失、各方各行其是的形势下,中国将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作为政策优先,提出具体行动计划,有力回应了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普遍期待。

网络空间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方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全球同此凉热。面对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网络时代,中国将在战略指引下,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同心共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网络空间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