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只是第一步

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只是第一步

浙江28日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中国青年报3月1日)

“部门动动嘴,办事人员跑断腿”,看似一句玩笑,却道出一直以来办证难的诟病。而如果说,积极地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那么,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等,大幅提高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事项即办件比例,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部门分设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间来回奔波。无疑,凸显出为民服务的格外“主动”与“积极”。但笔者以为,可以预见的是,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只是第一步。

对民众而言,不仅乐见群众、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项目清单,更对清单中所涉及事项的材料准备抱有更高的期待。就如同早前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0.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遭遇过“办证难”、办事难,只有19.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遇到过。而稍加梳理办事难究竟“难”在哪里,不难看出,“不说明具体流程,多次要材料”“互相推诿”及“脸难看”占据前三位。此外,“信息不对称,流程繁琐”“难找人”和“要好处”分列其后。诚然,以“项目清单”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可期。但,怕的是罗列出来的项目清单,在准备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梗阻”。假以如此,那么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也就只是看起来很美。

毋庸讳言,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是把该归于社会的权力还回去,源头上断了权力寻租的来源,让企业、民众找政府办事简单容易,可以手持“清单”理直气壮。可问题是,理想和现实的往往有一定的差距。就以之前多地试行的“权力清单”为例,由于违规用权的监督问责机制缺失,部分行政部门权力肆意膨胀、为所欲为,出现异化。有了“清单”,但与此同时也衍生了各类“红顶中介”,出具一个证明的中间过程同样要跑很多部门。如此一来,像足球比赛一样,“临门一脚”容易了,中间的“盘带”阻力增加了,此消彼长、相互抵消,最终有回到办证难的原点。

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善始善终。善始,是勇气与魄力;善终,则是诚信。当然,值得一赞的是: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平台,推进网上及App申报(预审),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归档等全程电子服务,并通过开发数据共享平台与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移动缴费。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要求建立部门联办、推行全程代办;着重建设乡镇(街道)、功能区便民服务网点,通过完善服务体系,以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这显然不止是晒晒“项目清单”那么简单,而是对简政放权的措施升级,保证更加便捷高效。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说一千道一万,晒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固然好,但也离不开相应监督。只有“放”“管”结合,“晒”“管”结合,才能把握好其中的平衡,有所作为,让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撬掉卡在改革和惠民生之间的一堵石墙。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