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课重在敢于交锋,解疑释惑——访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讲好课重在敢于交锋,解疑释惑——访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人民论坛记者:当前为什么鼓励领导干部登上高校讲台?

公方彬:领导干部上讲台,意义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责任所在。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必须引领社会,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把执政责任体现在方方面面,特别是承担着引领社会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思想的重任。二是现实需要。领导干部上讲台是解决现实矛盾的必然要求。在社会转型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大青年容易走入误区,迫切需要领导干部进行引导。三是锻炼领导干部的需要,是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的需要。四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对形势有全局性把握,他们从实践中来,要么对地域问题有深刻把握,要么对全局问题有深入见解,他们上讲台更能吸引学生,学生也更受益。

人民论坛记者:大学生和党政干部在学习理论知识方面,有哪些不同?

公方彬:一般来讲,领导干部这个群体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已经基本稳定。而对大学生来说,恰恰处于人生价值观的确立以及建设过程中,此时良性引导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良性引导,能够有效促进我党和大学生的同心同德,使青年大学生成为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民族发展的力量。因此,领导干部和青年大学生在成长状态和成长节点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此外,党政干部经过长期的理论武装,多多少少偏向于教育输出的状态,而大学生正处于汲取知识的过程,在接受教育方面具有更高的积极主动性,学习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人民论坛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领导干部上讲台在各省市地方相继落实,效果初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您认为哪些需要引起注意?

公方彬:一要敢于交锋。领导干部应做到因材施教,从讲课的内容到讲课的方式,都应和青年大学生的特点紧密相连。目前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敢于发问,因此在讲课过程中,面对尖锐的问题,领导干部更需要迎难而上,不刻意回避矛盾,做到真正地解疑释惑。

二要摆正位置。以交流和沟通作为出发点,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不能脱离群众。虽然从客观角度上,领导干部上讲台是为青年大学生授课,但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角色具有互换性,领导干部应当提升自我的亲和力,与学生真诚地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

三要有备而来。目前我们处在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互联网广泛运用给青年提供了新的平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青年大学生接受信息的广泛度高于领导干部。与青年大学生相比,领导干部具有较高的分析能力,能够更加深刻全面地看待问题,同时具有更加丰富的政治经验,因此在上讲台之前,领导干部应做充分的准备,多汲取信息的同时也需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人民论坛记者:国外的政治家进大学演讲已经成为一项政治传统,对我们领导干部上讲台有哪些启发?

公方彬:西方的竞选模式要求竞选者必须上台进行演说,深刻地阐述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的立场,所以西方政治家往往具有高超的演讲能力。虽然我们的领导干部也具有演讲能力,但我们这方面表现不够突出,亟待加强。尤其面对大学生这一鲜活的群体,应对能力和演讲力反映了党政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引领水平,是综合素质的一种集中体现。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应当虚心地看到时代的发展,借领导干部上讲台这个意义非凡的工程,把自己推到素质的高峰,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人民论坛记者:您认为领导干部上讲台如何更好地实现常态化、纵深化、长效化?

公方彬:实现领导干部上讲台这一工程的常态化,仅仅通过倡导是无法达成的,规范评价机制是关键要素。通过量化,能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参与性,长期主动的介入和坚持,能使党政干部在这个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自我的意义和价值,主动诉求便会不断加强从而慢慢形成习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