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党的优良传统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党的优良传统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多措并举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领导干部上讲台在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由先进知识分子构成,需要向工农群众宣扬党的理论主张。因此,宣传教育是党的一项重要职能,中共一大宣传部的设立就是最大的彰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就专门强调指出:“工人学校应逐渐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学校的基本方针是提高工人的觉悟”,同时主张要广泛地成立工人学校。此后,工人学校、劳动学校、工人夜校等在各地建立起来,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刘少奇、李立三、恽代英、澎湃等党的骨干纷纷走上工人学校(夜校)的讲台。朱德就是一位积极投入到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楷模。1927年,朱德遵照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到南昌工作后,即被委任为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团长,他不仅身体力行地为军官和战士讲课、做示范,还经常请方志敏、邵式平、曾天宇等讲课。长征途中,随红四方面军南下的朱德,面对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坚持每周为部队战士讲课,大大提高了战士的思想觉悟,为促成红四方面军北上陕甘起到了重要作用。

延安时期,党的干部教育理念体现得尤为突出。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多次到红军大学(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为学生讲课,“三天一小讲,五天一大讲”,有段时期更是“每次讲四小时”。在毛泽东看来,讲课是学习的进一步深入,能够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运用于课堂,付诸于实践。那一时期,毛泽东亲自兼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亲力亲为地制定教育方案、确定领导班子,其中,刘伯承、林彪、罗瑞卿、徐向前、滕代远、何长工等都参加学校工作,周恩来、董必武、张闻天、刘少奇、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都走上讲台为学生授课。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党的自身理论建设得以强化,党逐步走向成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谨记李自成覆灭的“血的教训”,为此,党中央进一步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从1950年起,先后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关于加强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指示》等系列文件,旨在一方面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鼓励领导干部将习得的理论知识付诸讲台,得以实现巩固深化。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继续提倡领导干部上讲台,特别是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后,领导干部不再局限于党内的讲台,“进高校讲台”的情况逐渐增多,而且授课的领导干部也不再局限于中央级别的领导,各部委、各省市的领导干部也开始更多地“进教室、上讲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地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自执政以来,不仅多次为中央党校学员“授课”,而且先后十余次走进高校讲台,发表讲话。此外,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致力于实现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