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进小区:社区菜店次第开 菜价普惠春风来

“菜篮子”进小区:社区菜店次第开 菜价普惠春风来

“人勤春来早”系列报道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17年,北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各区、各部门快速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首善标准,全力以赴开启全年各项工作。千龙网特别推出“人勤春来早”系列报道,千龙网记者深入首都各行各业,见证民生变迁,记录疏解故事,描绘首都各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

千龙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刘洪昌)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追随着春姑娘的脚步,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角门北路的一处新发地社区连锁菜店,感受到了城市森林中的一片春意盎然,也体验到了社区菜店为周边居民送出的一缕缕惠民暖风。

据北京市商务委流通规划处处长张志刚介绍,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将“更上一层楼”,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

“菜篮子”里的文章大有可为

“老姐姐,去早市买菜啊,一块呗?”

“听说新发地在前边新开了一家连锁菜店,您去过没?”

经过一番简单的讨论后,听说过没去过的老姐俩,决定先去“瞜一眼”探个虚实,“合适咱就买,不合适咱再去早市呗”。

……

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北京市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图为位于北京市角门北路的一处新发地社区连锁菜店内市民正在挑选蔬菜。(千龙网记者于颖 摄)

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加速疏解之际,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对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购买需求依然不可忽视。上述两位老街坊说的这家店位于角门北路八号院,紧邻首座绿洲小区,是新发地今年1月新开设的社区连锁菜店之一。记者了解到,“社区菜店”开到居民家门口,不仅解决了附近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更是让人吃的放心。

按照《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北京市商务委组织各区推进社区菜市场、连锁社区菜店、连锁生鲜超市等规范化、连锁化蔬菜零售网点建设。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全市共新建规范化蔬菜零售网点356个,规范提升原有蔬菜零售网点232个。

“对蔬菜零售网点空白及网点不足的社区,由各区商务部门择优遴选蔬菜车载车售企业进社区,解决群众买菜不便问题,蔬菜车载车售企业已开通蔬菜直通车260多辆,进入500多个小区售菜。”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同时,北京市商务委要求各区加强统筹市场疏解和便民服务保障工作,按照“升级为导向、建关结合”的原则,区别对待农副产品市场,对因城市环境整治确需撤除的农副产品零售市场,各区要提前谋划和落实补充替代措施,原则上应按照拆除清退的数量和面积安排补建。

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2016年市商务委组织制定了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超市搭载售菜、社区菜店、蔬菜直通车等蔬菜零售终端的行业规范,2017年将继续推广实施蔬菜零售行业规范,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00个以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