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全球治理改革方向(2)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全球治理改革方向(2)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

摘要: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中国关于碳排放峰值等一系列承诺为2015年《巴黎协定》的达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习近平主席关于秉持正确义利观的主张体现了中国的担当。

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为全球治理改革提供了新的路径,对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以实际行动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在多边层面,中国一直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坚定支持者,即使面对某些发达国家拒绝履行其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作出的承诺(在15年过渡期结束后,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中国也没有改变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立场,更没有动辄威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或对相关国家发动贸易战。在区域层面,中国倡导建立具有开放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机制。在亚太经合组织2014年北京峰会、2015年马尼拉峰会和2016年利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都积极推动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努力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中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更凸显了对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先后分三次批准设立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其核心目标就是要探索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模式,待积累经验之后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因此,国际社会许多有识之士把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

中国以自身的发展经验填补全球治理的“发展缺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探索出一种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发展经验正在以“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形式为载体扩散到更多国家。作为一种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它的发展导向。这与现有区域经济合作机制表现出的规则导向形成了鲜明对比。“一带一路”的发展导向不仅体现在开放性、互联互通、多元化合作机制等方面,而且突出体现在构建基于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而又适应广大发展中国家需求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是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除了“一带一路”,中国倡导创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创办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正在成为新型制度性公共产品,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与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形成了互补。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例,其成员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而且吸引了许多发达国家。目前,除了57个创始成员,还有约30个经济体申请加入。除了提供经济金融领域的公共产品,中国还在安全领域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亚信会议。这是一个包括26个成员国、11个观察员国及国际组织的地区性安全合作平台。在2014年的上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标志着亚信会议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进程。众多发展中国家无法参与全球治理,是当前全球治理的一个突出弊端。中国与一批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治理由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局面,全球治理民主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份额及投票权改革的方案在被拖延了多年后,终于在2016年得到实施。中国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在20国集团中发挥作用,利用2016年举办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机会,邀请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此外,由中国参与推动的金砖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在推进全球治理民主化方面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努力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改革中发挥了表率作用。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中国关于碳排放峰值等一系列承诺为2015年《巴黎协定》的达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习近平主席关于秉持正确义利观的主张体现了中国的担当。根据正确义利观,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合作要坚持“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这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与某些大国强调本国利益优先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8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